5.8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6/2024
溫哥華真佛報
亞洲新聞

新加坡頒禁酒令

  【本報訊】新加坡為建國總理李光耀舉行國葬的三天後,俗稱禁酒令的「酒類管制法」開始生效,就某種意義而言,可以視為強人的最後遺緒。《華盛頓郵報》用 efficient(有效率)和heavy-handed(專制)來形容李光耀的領導風格,讚揚他將昔為英國殖民落後地區的新加坡,蛻變為全球最繁榮和有秩序的國家之一。李光耀標榜的廉能政府受到許多國家領導人公開推崇或心儀。俄國總統普亭曾贈勳給李光耀,杜拜的領袖定期向他請益。為貫徹目標,李光耀對付反對勢力毫不手軟,被歸類為開明專制(enlightened despotism)。
  劍橋大學畢業的李光耀,對西方民主政治並不照單全收。治理新加坡的成就,可歸因於「中學為體,西學為用」。英國留下的典章制度,他擇優延用,讓新加坡成為金融重鎮;治理風格則屬於東方傳統的家父長(paternalism),恩威並濟。此一奇妙的混合體,讓他國難以複製李光耀的經驗。金融時報評論,李光耀過世後,星國民眾得學習打理自己的生活。像禁酒令這樣的峻法,以後恐難再有。

相關文章

日韓全面開戰 互踢出貿易白名單 對區域安全合作、全球半導體供應鏈造成威脅

tbnews7

三星若遭斷供 中經院:下游台廠恐斷料

tbnews7

南投縣府︰推觀光補助 不如改善旅遊環境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