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弘法人員開示 焦點

敬師重法實修 諸惡莫做 眾善奉行

圖為德輝上師開示p1109-06-02<蓮花德輝金剛上師2016年5月14日美國西雅圖雷藏寺開示>
  頂禮根本傳承上師蓮生活佛,頂禮南摩本師釋迦牟尼佛,頂禮壇城三寶。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助教、同門善信,大家晚安。
  師尊回台弘法是2010年4月,然後就美國、台灣兩邊走動,讓全世界的眾生都有福氣。今年是我第3年去迎接師尊。在出發前,網路上就很多聲音關注師尊的健康,直到星期六在台灣雷藏寺的法會,師母拿麥克風致詞,其中一句話,其實,大家可以看《真佛報》上的全文,師母說身為密教弟子的戒律,不應該談論根本上師的身體。
  因為在網路上,大家可能是過度關心,又是責備道場負責人,又是責備師尊的侍者,又是講誰講誰,因為出於關心,網路就寫了一大堆,是有一點過頭。但是,基本上都是出於關心。不過,要記得,第一點,我要提的是在師母的致詞裡面,我們作為弟子的,不可以談論師尊的身體,大家關心,也都是盡弟子的本分。
  其二,我有去台灣雷藏寺參加師尊最後一場的法會,我看了網路重播,聽師尊講祂是從醫院直接到法會現場。之前,因為他們並不知道事實,人家就說怎麼樣怎麼樣,所以,師尊到了現場坐上法座,雖然很累了,但是,由於心憫眾生,因此,師尊拿著麥克風講給大家知道。大家也才知道師尊是這樣坐上法座,師尊剛從醫院出來的。第二個重點,師母說,師尊要去那裡做法務、要聚餐嗎?要上法座嗎?大家都誤會了,其實,包括師母自己都是沒有權力做決定的,做弟子的只是建議師尊,「這樣好嗎?」「那樣好嗎?」師尊要不要上法座,要不要去雷藏寺,或者聚餐,都是師尊點頭,我們才進行的。
  師母的重點就是,第一,不要談論根本上師的身體,第二,不要誤會身邊的侍者或者道場,其實,都是根本上師點頭才進行的,身為弟子的,沒有權利這樣說「師尊,您不可以去哪裡」或者是「師尊,您可以去哪裡」,不是這樣的。
  從上飛機到台灣雷藏寺參加法會,下了飛機,只見師尊一次。然後就是回來時在飛機上才再見師尊,這中間也不敢去打擾。現在師尊終於順利回來西雅圖靜養。在上飛機前,有人說「師尊可能會延期」「我覺得師尊在台灣休養比較好」「我覺得師尊趕快回來在西雅圖比較好,台灣的法務、聚餐太多太多了」。我是西雅圖雷藏寺的住持,代表這裡同門,大家都希望我將師尊接回來西雅圖。說實在的,內心想,根本上師到哪裡都是眾生的福分,師尊要在台灣休息,或者是在西雅圖休息,撇開師母所講的,我個人也是一樣,如師母所講的重點,根本上師想去哪裡,我們就配合,我們在身邊能夠服務就儘量服務。師尊回來,第一天就來用餐,午餐、晚餐都來,就是想看看大家。
  大家可以來浴佛,浴佛的時間也不是很長,大家可以提早來浴佛,早一點回去休息。大家也高興讓師尊多休息,對不對?師尊在餐廳用餐,大家習慣在午餐,晚餐結束,列隊排隊在西雅圖大飯店前後跪下來讓師尊摩頂。奉勸提醒一下大家最近不要這麼做。當然對那些遠地而來的同門,來見根本上師一面的,或者是有特別事要求的,就不忍心阻擋,其他的,若不是很緊急,希望大家讓師尊多休息。感覺上,走過去,摸個頭好像是很簡單,其實,也是要花精神的。不管怎麼樣,既然師尊是回來這裡休息,大家就儘量配合。
  師尊在回來西雅圖之前,西雅圖雷藏寺和彩虹雷藏寺聯合公告,這星期六和下星期六的活動,還有山莊的護摩取消。那麼,西雅圖雷藏寺30年來都是不管師尊在不在,上師和法師輪流帶同修,師尊在當然以師尊為主。所以,我們的同修並沒有取消的慣例。像去年國慶日,師尊說應節嘛!剛好碰到星期六,所以,取消星期六的同修,大家一起慶祝。其實,西雅圖雷藏寺的固定同修法務,我們也不隨便取消的。去年為什麼取消?因為那天July 4th剛好是星期六,根本上師才說慶祝國慶,所以那天我們就不同修,意思就是,密教弟子要聽根本上師的話。今天只是要講的是師母所提的兩個重點。大家想一下。
  蓮悅上師剛好有來,蓮妙上師和蓮嶝上師這幾年都在台灣比較多,尤其是蓮嶝上師,他在台灣雷藏寺比較多。蓮悅上師跟他很熟,我想由她來講再適合不過了,她了解他。蓮嶝上師後面幾年,從生病到往生前的狀態,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主要要講的就是敬師、重法、實修,蓮嶝上師就是來示範這六個字給我們看。
  今天是釋迦牟尼佛佛誕,佛陀看到生老病死,後來出家苦行證悟,教弟子就是「諸惡莫做,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講到第二句,也就是不要以惡小而為之,不以善小而不為,在這裡,剛好提到師尊最近在台灣雷藏寺法座上提到,地母給祂喝水,因緣是溫哥華菩提雷藏寺二樓的地母,是師尊在多年前供奉的。那時候沒想到,很簡單的供奉地母金身的因緣,到最近地母顯現,賜給師尊水。我要講的就是師尊所講的:「莫以善小而不為。」修行上,戒定慧三無漏學,我們諸惡莫做,就是不要以惡小而為之。菩薩畏因,眾生畏果,我們要學菩薩行,不要等到事情發生了才來懺悔。人非聖賢,包括我自己都有犯錯的時候。但是,如果能夠學習菩薩畏因的方式,在沒有產生不好心之前,秉持佛陀的諸惡莫做,再加上眾善奉行。自淨其意,就是清淨你自己的身口意,是諸佛教。
  等一下還要浴佛。我們一樣祈求瑤池金母、地母、壇城三寶諸尊,我們讓師尊得到諸多的休息,讓師尊得到好的休息,師尊自然還是很快地跟大家見面,來雷藏寺主持同修,也有做網路直播,山莊的護摩依然進行。不要讓師尊操勞,師尊身體修養好之後,體力恢復之後,一定會出來度眾的。所以大家給師尊休息的空間,不要追得太緊,一下子問事,一下子加持,最重要的都是在請師尊加持,今年要適當的調整一下。阿彌陀佛!
文/杏子恭錄

相關文章

瑤池金母的啟示

tbnews5

宗喀巴祖師的「四力懺悔」

tbnews5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