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宗委會 焦點

教育處長蓮訶上師談宗委會教育方案


教育處長蓮訶上師  【本報宗委會訊】按目前宗內所有的真佛教育,可依研習時間大致分為:「短期」與「長期」。宗委會2018年3月下旬近期的「弘法人員研習交流」、馬來西亞真佛宗密教總會「大德佛學院」,定期每年舉辦三天的「出家眾研習班」、「助教講師研習班」,「密法研習營」等,是為短期教育。長期的如台灣雷藏寺的「威德佛學院」,課程為期一年,以出家眾為目標,另有印尼雷藏寺「敬德學校」,設有幼稚園、小學、國中、高中。在正規課程上,加入佛學教育,這也是目前全世界第一所,也是唯一一所受國家承認的正規真佛宗學校。
  「我深深覺得,人們的眼光若放得長遠,一定要從事教育工作開始,因為留給後人恩澤的,決不是田地、不是房宅、不是金錢,而是教育,唯有教育才能流得久遠的。我亦深深覺得,未來的真佛宗要普度眾生,要智慧無上,要人才輩出,要弘揚於全世界,要健全不匱,亦祇有二個字──教育。幫助雷藏寺的建立。幫助真佛宗的千年大計──教育。」
  蓮訶上師引述師尊的文章說:「20年前師尊就已經在書中強調了教育很重要,我們也都知道教育對宗派很重要,但宗派的教育卻很遲起步,直到去年九月新屆的宗委會才設立了教育處。換言之,在這之前,真佛宗沒有一個健全的教育體系,現在宗派的教育制度建立是從零開始的。」
  理工博士出身的蓮訶上師上任教育處長後第一件事,就是向宗內的長老、對教育熱心的法師同門、真佛宗教授團請益;另一方面則研究其他教派的教育制度。徵得諸多建議後,蓮訶上師與其團隊逐漸摸索出一個教育大框架。
完善的教育制度 短期與長期並重
左起敬德學校的中專Hantoro校長、蓮訶上師、中學Dedy校長、小學Cindria校長等合影

  「真佛宗的教育模式應該分為兩大類,其一就是短期的、針對地域與需求,而展開的培訓,例如這次印尼的弘法人員培訓班。這類的教育雖然短,但卻有立竿見影的效果,可以針對最迫切需要的課題進行教育,例如最近戒律渙散,宗委會就針對戒律的課題開課。例如在台灣的弘法人員研習,我們看到了弘法人員的改善,同時弘法人員也覺得宗委會不同以往了。 宗委會也訂下了每年至少春秋兩季的研習班,而且每屆的內容,都是根據大家真實需要的以及教材所擬定。」
  短期教育固然重要,但長期教育才是制度的奠基石。目前台灣的「威德佛學院」就是提供長期教育的場所,有教材有教室有師資,但除非是完全放下俗務的出家眾,否則一般行者也很難抽出一整年的時間專心研習。而順網路時代的「網絡課程」正好克服了時間與距離的障礙。
真佛網路教室 隨時隨地學習
  「網絡課室是教育處目前著重的方向。不管你在何時何地,只要你有時間有網絡想學習,你就可以學習。但我們所要建立的是一個完整的網絡教育系統,有必修課、選修課、階級進度、學分制。光學習也不行,你必須要經過考核,取得學分,才能夠進入更高階的課程。最終你研習完畢,考核成功,我們才辦理證書。」上師振奮地說:「我們也研究其他教派的網絡課程,發現都必須是要實名登記才可以上課。而我們要規劃一些入門、初階的,對真佛宗有興趣你可以進來聽聽看看,不過如果你想進階,就必須皈依,然後要通過考核。」
  「當一整套完善的教育體系完成後,宗內的佛學院就可以直接套用教材和制度。未來考取弘法人員,或者弘法人員的晉升,都必須要通過學分來評定。至於想出家的還是必須到佛學院先適應出家生活。」蓮訶上師如此強調。
蓮訶上師、蓮太上師

  教育是宗派傳承千年之大計,非一人所能獨當。所幸宗委會教育組有兩元大將:蓮鳴上師和蓮熅上師,他們非常發心真佛教育事業,熱心付出,全力以赴,尤其是在課程設計、製作和真佛網站的建立等方面,做出巨大貢獻。同時在蓮訶上師的呼籲下,宗委會教育處也組織了教育團隊,其中台灣雷藏寺的蓮桶法師目前擔任教育處執行秘書,巴西真諦雷藏寺的齊耀斌博士(亦是真佛宗講師)由於具有編輯教材的經驗,所以擔任教材總編輯。此外20位成員中還有多位上師、法師以及博士教授,都非常優秀且發心。蓮訶上師同時還呼籲更多的人才踴躍報名加入真佛教育組。
奠定真佛教育制度 回報根本上師恩典
  「目前我們已經把初階的教材綱要擬定,最終目標是編訂一套真佛宗專屬的教材,因為也只有師尊的法教中才包含了道顯密的寶藏。當這一套教材完成後,文字檔、語音檔都會上載到網路教室,而授課講師按照教材進行的解說指導則可製作成影音教材。當中還要包含真佛青少年的培訓,這是一項非常浩繁的工程,所以我們需要一些時間。不過在2018年內,大家就可以上網看到真佛網絡教室的基本架構。」
  「要辦教育就要辦正規的,只要把這一制度建立起來,後人就可以按照這個制度一直走下去,這是非常長遠的計畫。這也是我們對根本上師的供養,第一,你以修行來回報根本上師,第二,你以行菩提事業來供養根本上師。除此之外,師恩難報啊!」

相關文章

恭祝聖尊蓮生活佛 圓頂38周年紀念

tbnews7

見證奇蹟的時刻

tbnews7

師佛法身指引弟子見證前世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