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5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蓮慈上師作品

放生新解

文/蓮慈金剛上師
  民間常常以放生作為消除重病惡業,化解生命危難絕症,消災去病延壽的方法。放生不只限於放生水族生物,凡飛禽鳥類、地上走獸、水族生物、胎生卵生,皆可放生。按照真佛密法儀軌,依在地的方便和地緣,做適合當地生化環境的放生。
  放生就是重生,救一條命就是贖回一條命。民間常說,「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佛塔)。」像治病救人為職業的醫生、護士,社會地位崇高。醫德崇高的醫生、護士,自然有大福德。
  眾生在過去世以及現在世,為了滿足口腹之欲,而殺生害命,或是飼養不善虐待而死,這些都是造下殺業。要彌補累世的殺業,就要懺悔,並做放生。懺悔心加慈悲心,就是人道大善行。首先,對自己過去的殺業有了懺悔之心,然後,做慈悲放生的善行,心靈就有了光明。
  師尊曾開示說:愛恨皆是綑綁他人,甚至可置他人於死地,或是使其求生不得,求死不能。太愛會傷害他人生存,太恨也是傷害他人生存。故放生的意義值得大家深思。我們能夠放生生物,也可以放生周遭的人。我們對家人、父母、子女、兄弟姐妹、朋友、同伴,是否也可以放生呢?放人一條生路,即是給自己一條生路。而斷他人一條生路,也是斷了自己的生路。所以放生不只是用於動物,亦可使用於人。把自己仇恨他人之心,一起放掉,即是心靈的鬆解。不被恨所綁住,惡因就解了,而被恨之人,也解脫了這個加害。
  同樣的,愛太多也是綁住他人,也有人因愛被束縛而死的。所以對於愛,也要放生。例如,子女長大了,不能以愛之理由綁在身邊,要讓他們自己在生死的大海游泳,對子女也要放生。
  佛子不能只重視放生生物,卻忽視了每天放生我們自己和他人。放生應用到人的身上,是讓自己逍遙,也讓他人逍遙。放生的功德意義,包含懺悔和慈悲,因為不忍加害其他生物,懺悔身口意的惡行、惡口和惡念,學習原諒他人。
  大白蓮花童子蓮生活佛盧師尊教導我們:「原諒他人,即是放生,加害他人,即是殺生。」

相關文章

真佛報數位版1522期2024年4月18日

tbnews7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