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蓮慈上師作品

擇法覺支的智慧

文/蓮慈金剛上師
  假如出一問卷調查題:「到目前為止,你對自己的境界滿意嗎?你對自己的處境、健康、家庭、事業、子女、財富、入世、出世的各方面,你滿意嗎?」
  如果你到現在還非常不滿意,還在受苦當中,是不是要靜下來好好想一想:「為什麼自己學佛、追佛到今天,還是這樣的苦惱,障礙這麼多呢?原因出在哪裡?」問自己:「我到底做錯了什麼?讓我有這樣的不快樂、痛苦的命運呢?」
  在《三十七道品》「七覺支」中,有一覺支是「擇法覺支」。為什麼有人修行多年,仍然這麼苦惱,我認為,與這個覺支選擇錯誤有關。當眾生面對各種選擇的時候,為什麼會選錯?兩個字:「自私」。永遠選擇對自己有利的才去做,無論什麼法,到自己的手中全部變成自私自利。所以自己的生活注定苦惱不斷。
  舉例說明,我經常看到一名道伴外出時揹的包包是打開的。我好心提醒:「你的包包開這麼大,會惹來危險。」提醒了幾次之後,有一天我發現她的包包換了一個新的。她告訴我:「上師說我那個包不好,所以我就去買了個新的。」我只是提醒她小心照顧包包,將包蓋起來以免丟東西,並沒有讓她去買新包,這個就是擇法錯誤。
  我還教導派報員:真佛報從作者投稿、到編輯、到打字、到校對、到美工排版、到印刷,每一期的真佛報,用盡了所有工作人員的全部身心力,龐大的辦報開銷,導致去到哪裡都要向大家呼籲籌款,所有人省吃儉用盡心盡力,全都是為了印這一份阿彌陀佛的報紙。最後真佛報印出,這一份成品是我們和所有眾生護持的結晶,你一定要尊重這每一份報紙的尊貴,好好地將它送到眾生的面前,真佛的法脈由你來傳出去,這是我們的期望和目標。
  所以,派報員非常重要。我還對派報員說:「你要早一點出去派報,不要每次都等到做完其他事之後,傍晚才出去派。那麼多真佛報即使派到半夜也派不完,而且半夜派報,商家已經關門,自己也會累,為什麼你不在自己精神體力最旺盛的時候去派?將真佛報親自送到眾生的手上,而不是在半夜將報紙丟到商家的門外?」派報員晚派的理由是:「我也是在做上師交辦的事。」可見,什麼時間應該做什麼?什麼最重要,還是分不清楚。
  為什麼會分不清楚,仍然是自私的原因,因為這個時間她為了方便自己,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而把認為不重要的派報任務,排在最後和最累的時間去做,結果有一次居然派到忘記自己的車停在什麼地方,還以為被偷了,報警和報失。一個星期之後再去派報時才發現車沒丟,原來是自己因為太累而記錯了停車的地點。這就是不能「覺支選擇正法」去做的例子。
  所以,如果對自己的境遇不滿意,首先要每天睡覺前,好好反省自己這一天已經做、正在做、將要做的事情,是不是有違反菩薩道,自己有沒有選擇正確的法去修去做?如果沒有的話,我相信,未來仍然是苦惱。

相關文章

恭祝聖尊蓮生活佛 圓頂38周年紀念

tbnews7

見證奇蹟的時刻

tbnews7

師佛法身指引弟子見證前世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