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蓮生法王 風生水起

擇地「建屋」的要訣


‧蓮生活佛盧勝彥‧
  除了「高絕」、「低逼」、「靈煞」、「畸零」之地不可居之外,當然還有許多不吉的地點不可居,然而地點的選擇最好還是請高明的地理師勘察為要。
  在沙質多的土地上,最好不要購地建屋,因為沙質多的土地,其地氣必散竄,沒有雄厚的地氣在其中。
  在石質多的土地上,也最好不要購地建屋,因為石質多的土地,其地氣也是散竄,在沒有得地利之時,便蒙受其害。
  好「地氣」的土壤,我們用手一握,可以黏成一團,然而不是「黏土」,介於一般土壤與黏土的中間。
  選擇地點,最好是背後略高些,這是「背後有靠」,這是「正受」的來龍,表示地氣是「正受」,房子是坐在大地的椅子上,座落的端端正正。


  房子建立前,要勘察左右方,是否有「砂手」,「砂手」就是護衛,這是代表「貴人」,也象徵了「藏風聚氣」,能夠得道多助的意思。
  房子的前方,最好要視野開闊,但是不可有斷崖或深坑,總之平平坦坦或斜斜而下是最好,在遠地若現湖光景色,那更佳。若是對面有屋,亦可,但大門勿對住對面屋的角。
  其實陰宅(墳墓)的四大原則是:「背後有靠」、「左右有抱」、「前面有照」、「照中有泡」。這四大原則,其實可以運用在陽宅上,陰陽宅的道理,在擇地建屋上,是可以相通的。


  在都市之中擇地建屋,土地很平坦,但我們勘察河水的流向,便可知道何處高,何處低,取土注意其黏性,勘察左右的建築是否整齊美觀,是否對自己的住宅有幫助,屋子建成後,前面的景緻是否有障礙,因為我們「擇地建屋」是要住很久的,每日進進出出,看見景觀美麗,心情自能適暢。

反之,門前若是垃圾場,電線桿,別人家的屋角,養雞園等等,那種障礙及氣氛,就足足影響一家人的心靈閉塞。又若在自家門前種田種菜,挖了一個大糞坑,或是澆上一些肥料雞糞,也是破壞地靈的,門前的垃圾焚化場,門前的路沖,門前的煙囪,屋前屋後有寺廟,均與地靈有關,必須特別注意及謹慎。
擇地建屋之前,也要先瞭解這塊土地,以前是如何使用的,是水田、旱田、樹林、農場、工廠、牧場、道路、草地等等。這些是吉祥的。
若是火災後的土地,百年古厝、刑場、墳場、寺廟.醫院、火葬場、孤墓、歷史碑記等等。這些是不祥的。
若是在「養雞園」、「牧馬牧牛區」、「養豬園」之地建屋,祇須將土地挖掉五十公分,再填乾淨的土,就可以無畏。
若是「靈煞」的土地上,非建屋不可,在建屋之前宜禳解灑淨,請一些法師超拔及唸經祈安。
「蓮生活佛」本身堪輿陽宅,先相地,再相屋,這都是觀察「氣勢」,氣勢渾厚,這陽宅一定發達,氣勢衰微,其陽宅一定衰落。大的房屋一定要配合大的地靈,小的房屋也一定要配合小的地靈。
小房子建在大地靈之上,是一種浪費。
大房子建在小地靈之上,是一種衰退。


另外,現代都市的馬路四通八達,馬路上的車子急馳,也帶動一種氣勢,馬路有的直,有的彎彎曲曲。
直的會造成「路沖」。彎彎曲曲造成「反弓」。
我們「擇地建屋」的人,最好避開「路沖」,也要避開「反弓」,這些道理,會在後文中細述出來。(路沖的屋子,可以用為警察局、市政府、寺廟)
蓮生活佛常想,至今仍有人說「地理風水」是迷信,其實「地理風水」不是迷信,很簡單的說,「地理風水」就是深一層的「環境學」,「優美的環境」自然造就 「優美的心靈」,人能保持「心靈」的舒暢,一切的事業才能成功。古代的「孟母三遷」,原是追尋「優美的環境」而已。
蓮生活佛寫出「擇地建屋的要訣」,當然是最基本的,其中尚有很多細節,有湛深的學理,這些學理,留待有緣,再一一細述說明,我盼望這本書,能令讀者清楚明白。
(本文精選自蓮生活佛文集第69冊《陽宅地靈闡微》)

相關文章

法王蓮生活佛最新法會信息

tbnews7

法王蓮生活佛最新法會信息

tbnews7

法王蓮生活佛最新法會信息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