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0/2024
溫哥華真佛報
世界現場 焦點 生活風尚

擁抱AI時代 未來趨勢新工作


  【本報綜合報導】迎接未來科技新世紀,AI人工智慧掀起新一波工業革命,淘汰許多可由機器代勞的職務,卻也將創造未來許多新的就業機會。
  據傳媒報導,AI改變產業結構的路徑可分為以下兩種,一是「AI產業化」,即讓AI本身成為一項產業;二為「產業AI化」,也就是把硬體製造或其他產業與AI合而為一。如此,通曉AI的專家固然將成新時代不可或缺的人才,既有產業也能因AI加值而生成新職務,以下為未來20個AI新工作:
  (1)自駕車業者(Self-driving Cars Industry)。「自動駕駛」、「無人車」是現在最夯的名詞之一,預估能帶起10兆美元以上的商機。專家預言,自駕車是10年內一定會實現的人工智慧產物,只要感測技術發展成熟,讓自駕車像人類駕駛一樣,能夠眼觀四面、辨識路況和交通號誌,以及具備面對突發狀況的應變能力,把自駕車送上馬路,絕對不成問題。
  (2)無人機駕駛(Unmanned Flying Vehicles Drivers)。遙控飛機是許多人的童年回憶,拜AI之賜,這真的能成為你的職業!資策會預估,今年台灣無人機整體產值可望來到1.73億,是去年的兩倍以上,往後的發展更是無可限量。無人機的運用範疇甚廣,可協助農夫噴灑農藥,於災難期間空投物資,或進行交通狀況空拍,幫助人們節省勞動時間與力氣。目前投入最多的公司如台灣的雷虎科技,或中國的大疆創新,而歐美業者也正積極將無人機推廣至商業應用。
  (3)機器人培訓師(Robot Trainer)。大量的自動化機器誕生後,如何讓它們的舉止貼近人類行為,成了嶄新的學問。機器人訓練師即是機器學習專家、自然語言技術專才,他們努力讓機器人看起來與真人沒有差別,包括訓練它們講出人類的語法、音調,表現出同情心等情緒,同時也訓練機器人揣測人類的語氣,聽懂對話中的弦外之音、解讀他人的言下之意。
  (4)AI產品經理(AI Product Manager)。打造AI的工程師不可或缺,推廣AI的產品經理也很重要。AI產品經理具有向一般大眾解說AI背後原理的本領,舉例來說,人工的演算法讓很多事物變得不透明,AI產品經理需向購買AI的公司主管說明演算法則。唯有讓企業了解並正確使用AI,AI技術才能更受仰賴。
  (5)資料科學家(Data Scientist)。隨著大數據滲透至各行各業,負責清洗數據、解讀其中價值的資料科學家成了炙手可熱的職位。資料科學家需要精通數學、統計學、程式語言,更重要的是,他們能從中浩瀚數據海中發現問題本質、察覺底層意義,進而讓數據資料的力量發揮到極致,協助公司各部門做出精準的決策。

自駕車中放鬆休息的乘客無人自駕車AI機器人協助醫護工作在自駕車行進中閱讀書本AI無人自駕車生活化設計理念

(未完待續)

相關文章

真佛報數位版1522期2024年4月18日

tbnews7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