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5/2024
溫哥華真佛報
世界現場

搶救低薪大作戰 日本大缺工不加薪

搶救低薪大作戰 日本大缺工不加薪 p1167-a4-06  【本報訊】日本經濟有這麼一個極難解釋的大謎團:失業率降到2.8%,求才求職比接近1990年的高峰,儘管勞工奇缺,薪資卻不動如山。國際貨幣基金(IMF)提醒,如果薪資停滯不前的問題不解決,全日本都會淪為輸家。勞動市場是日本央行總裁黑田東彥想努力解決的重大問題,因為日銀量化和質化的寬鬆措施,目的就在推升薪資,進而拉抬物價。薪資不漲,也可解釋為什麼經過四年的貨幣寬鬆,日本仍陷零通膨的邊緣。經濟學家提出各種解釋,包括女性大量進入職場,勞工在多年通縮陰影下不敢提出加薪等等。但最近日銀出現一個新理論:生產力提升了,而工時減少了。
  金融時報指出,最近日銀的見解是,企業久經經濟遲緩,人力運用上漸嫌浪費,提升每單位勞動投入之產出的能力也受壓抑。當放棄低生產效益的工作,業者根本不必替員工加薪。零售業就是一個例子。其中一位委員解讀:「若零售業放棄大夜班,而非加薪聘請上這種班的人,勞動生產力就會上揚。零售業普遍改變原有作法時,日本整體勞動生產力就會上揚。」「營業時間縮減,也降低就業需求,短時間會抑制薪資成長,拖累通膨率加速的步調。 」理論上來說,當勞工和工會著重於縮減工時而非加薪,或許有助解釋為什麼勞動市場緊俏,薪資卻遲遲不見起色。日本工會寧捨加薪,也要爭取以全職員工終身就業,至於人數漸增的兼職、約聘、和臨時的工作,在工會幾無代表,也發揮不了作用。

相關文章

川普極限施壓 中國以拖待變

tbnews7

經濟合作發展組織:明年全球經濟將軟著陸

TBN

20國集團G20公報草案 未見反保護主義

TBN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