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6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4/2024
溫哥華真佛報
世界現場 焦點

提升幸福度 西雅圖30歲CEO大加員工薪

丹‧普萊士p1052-a4-07  【本報綜合報導】為了提升員工的「情緒福祉」,西雅圖「地心引力付款公司」(Gravity Payments)公司創辦人丹‧普萊士(Dan Price)宣布,以三年為期,將員工最低工資調升到年薪7萬元(美元,下同)(約新台幣219.9萬)。
  普萊士打算把自己將近100萬元的年薪減為7萬元,再加公司今年預估盈餘220萬元做為調薪財源。公司員工目前平均年薪4萬8000美元,預計有70人將獲得加薪,其中30人最後將調漲一倍。
  普萊士說,當他讀完一篇安格斯‧狄登(Angus Deaton)和諾貝爾獎得主、心理學家丹尼爾‧卡尼曼(Daniel Kahneman)討論幸福快樂文章後,開始有這個念頭。
  他們發現一個人的「情緒福祉」隨所得升高而升高,到了某一點就緩和下來,這一點就是7萬美元。所謂情緒福祉就是每天喜怒哀樂的情緒品質。
  該公司是一家信用卡付款處理公司,2004年普萊士創辦時年僅19歲。他在日前向120名員工宣布,計畫在三年內把全體員工調薪到至少年薪7萬元。
  普萊士這家小型未上市公司絕不是業界巨擘,但是此舉正好是呼應全國矚目的一大經濟課題:公司高管和員工薪資懸殊極大。
  普萊士說,他最大筆的享樂就是玩滑雪、喝兩杯老酒,他開的奧迪汽車車齡12年,是以服務折價向車商換來的。普萊士19歲還在西雅圖太平洋大學念書,就向哥哥借錢、在學生宿舍裡創業。去年該公司替1萬2000多家公司處理65億美元的信用卡帳務。2008年碰上不景氣,兩家最大客戶破產,他在兩週內丟掉兩成收入,公司差點倒閉。但是年輕的員工力挺他,公司沒裁員、沒漲價,度過難關。
  公司29歲的員工阿克哈文年薪4萬3000美元,他說:「我下巴都快掉下來了。」這時候,不需要任何研究,都可以知道阿克哈文是多麼的幸福快樂。

相關文章

真佛報數位版1522期2024年4月18日

tbnews7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