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5/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健康 焦點

提升專注力 紓壓提神有方法

曾之喬 王子 王以綸 許光漢p1168-a6-01  【本報綜合報導】對於考生來說,隨著大考日子的接近,所承受的壓力更是與日俱增!溫閔凱醫師表示,日前在門診收治1名準備考高中的國三生,因考前壓力過大只要一感到焦慮不安,就忍不住拔自己的頭髮釋放壓力。經過幾次的諮商,協助其找出合適的紓壓、轉移注意的方式,也就是準備一疊報紙、廢紙,放於書桌隨手可得之處;一旦有拔頭髮的念頭、慾望時,就改捏、揉報紙,症狀終得到改善。
  溫醫師也提到,考生們想要有效紓壓,除了選擇適合自己、有助轉移注意力的方式外,適度嚼食口香糖也是一種不錯的選擇!根據研究顯示,適度的咀嚼之所以能讓人感到心情較平靜、和緩,主要是因為人體進行反覆嚼食的動作時,大腦會釋放有助放鬆的α(Alpha)波。還有反覆咀嚼的動作,能幫助人體放鬆因壓力、緊張而不自主牙關緊閉的肌肉。同時,藉由反覆的咀嚼肌活動,增加腦部的血流量,進而刺激大腦前額葉。所以,才能發揮提升注意力的好處。但是,民眾在挑選口香糖時,應選擇無額外添加糖份者,以減輕身體負擔外。另外,過度咀嚼也有可能增加人體顳顎關節的負擔,造成肌肉僵硬、顳顎關節炎等問題找上門。
  除了嚼口香糖,也有上班族、學生忙碌之餘也可以輕鬆執行的紓壓、提神好方法:
  第1招、適度按壓兩頰咀嚼肌、頭部穴道:適度揉按位於兩頰的咀嚼肌、頭部兩側的太陽穴,以及眉心等部位,對於抒解緊繃情緒、放鬆身心,也能達到很好的改善效果。
  第2招、巧做腹式呼吸:想要讓腹式呼吸發揮最佳的放鬆、舒緩效果,最重要的關鍵不是「深呼吸」,而是學會如何慢慢吐氣!一般建議以吸吐速度1:2,或是1:3的節奏進行。
  第3招、善用漸進式肌肉放鬆法:主要目的在於藉由肌肉反覆的繃緊、放鬆,來達到舒緩情緒、釋放壓力的目的。一般建議,每執行一個動作時要適度停留數秒,然後慢慢伸展開的方式操作。譬如,維持用力握拳5~10秒,接著以15~20秒的速率緩慢鬆開,就是有效達成預期目的的關鍵。

相關文章

真佛報數位版1522期2024年4月18日

tbnews7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