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健康

排便習慣改變 恐為心臟病發作徵兆

  【本報綜合報導】醫師表示,心臟病患者在疾病未形成前或未發作前,常有排便習慣改變、呼吸困難、莫名原因失眠等徵兆,若能提高警覺,早期治療和防範,就能避免悲劇不斷上演,享受健康「心」生活。醫師說,秋冬心臟病好發,警訊不輕忽:
  (1)排便習慣改變。大便的習慣突然改變或不規則,除了要考慮腸胃問題外,可能也是心臟病警訊之一。醫師周宗翰表示,中醫觀點以為心和小腸相表裡,心臟不斷搏動的同時,也會影響腸胃系統。
  (2)莫名原因失眠。突然不明原因的失眠,患者常會覺得心跳過速、心搏過強、心律不規則,傍晚時特別容易覺得疲倦無力。
  (3)胸悶呼吸困難。許多心臟病患者常常抱怨呼吸困難,坐著時還好,一旦平臥就會不舒服,現代醫學認為是心臟無法壓出足夠的血液,或無法將肺臟血液送出心臟,偶而伴有輕微的咳嗽,在X光片上則無發現異常。
  (4)老是手腳冰冷。手腳冰冷是常見的秋冬症狀,但若合併胸悶則要特別提高警覺!手與腳是人體離心臟最遠的距離,當心臟循環不佳時,常表現出手腳冰冷的現象,心肌缺氧則容易有胸悶心悸的感覺,這種通常是發生在更年期女性為多。
  醫師說,預防秋冬心臟病,保暖食療立大功。除了透過身體表現,及早防範心臟病的發作之外,周宗翰中醫師提醒,秋冬季節溫差大,保暖功夫不可少,平時可多拍打兩臂手肘處,為肺經、心經、心包經所經之處,藉由拍打促進血液循環,活化免疫系統,穩定自律神經。此外,堅果類食物含有豐富的纖維和不飽和脂肪酸,能夠改善心臟機能,每天吃10克至20克能防止膽固醇損害動脈。

相關文章

如何預防失智 醫生推薦15項生活好習慣

tbnews7

薑黃護心防失智 5種人不適宜吃薑黃

tbnews7

骨科權威蔡凱宙醫師推薦新時尚全身運動 愛行者北歐式健走專題演講 完整版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