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3/2024
溫哥華真佛報
蓮慈上師作品

挑戰極限

p1020-13-01a

‧蓮慈金剛上師‧
  盧師尊在開示曾說:「佛教的戒律就是控制自己身心的法律。」「守戒,能避免不造新業。」
  師尊說:「密教的戒律比一般教派更多,是在作挑戰極限的功夫。」為什麼?因為密教是要從表面意識、潛意識修到深意識,再修到甚深意識,不斷地向自己意識的更深層挖下去,讓自己的業障從根挖起。密教的戒律,正是挑戰行者忍耐的極限和人性極限的工具。
  所謂挑戰極限,並不是往外挑戰別人的極限,而是挑戰自己內在的無明。
  如何挑戰?生活當中每一個事件,都可以成為挑戰自己極限的目標。很簡單,比如自己辛辛苦苦花了很長時間準備一餐飯,別人吃完後丟下一句「不好吃」,看你以後是從此不下廚房了,還是將飯勺丟到對方臉上。沒有聽到讚美的語言已經很生氣了,還要挨罵,這口氣誰忍得下?
  一個守戒的行者,只有在別人挑戰自己極限,忍無可忍還能忍的時候,靈魂才能找到解脫的出口。何謂解脫?就是靈魂找到了出口;同樣的道理,何謂超度?即是給中陰靈魂一個出口,打開靈魂的出口,才可以超生出苦。
  一般人碰到緣,不管是善緣,甚至是碰到了一定要與對方爭個死活的惡緣;為了爭名利,為了爭強好勝,為了種種的貪瞋癡而去爭去拼,這也是給靈魂一個出口;只不過這個出口是向下的,是通向地獄的出口。由此,我們可以判斷,爭得越厲害,靈魂的出口就越低。
  故行者要時時訓練,將自己的貪瞋癡疑慢忌妒等等的無明盡量拋開,不管面對如何的境遇,都要讓自己的靈魂安定下來,接受自我的耐力和定力的挑戰;打不還手,罵不還口,貪瞋癡不爆發,這一刻就是挑戰極限的時刻。
  所謂的聖人,是能夠不斷地斬除自己的無明,發揮最大的忍耐力和定力,如如不動,忍常人所不能忍,直至無生法忍的人;所謂的大丈夫,不是將全世界據為己有,而是將全世界所有的統統施捨。
  俗話說「人爭一口氣」。而修行人恰恰相反,因為修行人靈魂的出口與普通人是完全背道而馳的。
  這也正是修行的難處。

相關文章

談福分與功德

tbnews7

見證奇蹟的時刻

tbnews7

亙古不變的真佛傳承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