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盧師尊開示 蓮生法王

拙火光明定

  在你身體裡面的火是怎麼回事呢?就是你身體裡的溫度,這個溫度可以生起你的拙火,這個拙火我們稱為清涼火,又叫作拙火。在密教裡面稱為「靈蛇」。「靈蛇」是什麼東西呢,就是你身體裡的溫度,把它觀想集中在一個點上,用你的想念跟種種技術的方法,你要讓火能夠生起來,就是鑽木取火。古代的人取火,就是讓木頭跟木頭接觸,然後一直磨擦,磨擦到最後,到了熱的點,非常熱的點,「噗」(火著起來),就是鑽木取火;也是要精神非常集中才能夠鑽木取火。身體裡面你也依靠著一種磨擦的方法,我講過你用手這樣子磨擦你的臍輪十四下,修拙火定的人必須要把自己的臍輪壓緊,壓得非常的緊。有的是用像密勒日巴以前在修拙火定,祂是拙火定很大的成就者,祂是用六灶印,就是用六個三角型,手是四個三角型,腳交叉,又是兩個三角形,就是用祂的膝蓋頂在胸部,交叉頂在胸部,雙手抱住,就變成六個三角形,就是六灶印。以這個印來壓迫自己的臍輪,然後用呼吸去磨擦自己的臍輪的火,觀想是觀想一個三角形,三角宮,中央是金剛亥母,金剛亥母再變化成為一個阿字的半邊,就成為一個火,然後倒下來。阿字底下是一橫,上面是這樣,就是阿字的一半,一個火的形狀,你要觀想這個火發熱、發光。它本身也是空的。這三樣你必須要觀想出來,然後以完全呼吸來磨擦你的臍輪的火,很熱。所以十個完全呼吸它就上昇到臍輪,十個完全呼吸就下降到密輪,然後再一層一層的上昇,一直到了頂輪,到了頂輪的時候把菩提心月液,水就下降,這個菩提心月液融解下降,水火交融,經過四喜跟四空。這個方法講起來是很簡單,但做起來蠻難的。你要讓它能夠生出火,那時候還有一種,就是專門修拙火的一種帶子。有時候你把手腳綁住,主要是緊,讓它很緊,讓它擠壓迫,逼它生起火。有時候修拙火定的人晚上睡覺也不鬆掉,就用帶子把自己的腳和身體綁住,綁得很緊,連晚上都在修拙火。
◎這個拙火昇起來很難,你沒有拙火就不會有明點;你沒有無漏就不會有拙火。
  為什麼呢?因為你氣不足,你漏了氣就不足;你無漏氣才會足。你經過幾年無漏,你的氣非常威猛,以威猛的氣,很快的去催動你觀想的火,把它集中起來。我覺得有一個比喻也是很好,太陽光照放大鏡,放大鏡再變成一個焦點,紙在底下它就會起火。這個火就是拙火。同樣的道理,你必須要把你的意念,跟你的身體,跟你的內在,三個結合在一起,成為一個熱點,它才能夠生起拙火。你的意念在觀想,你的身體就是讓它很磨擦,用呼吸用氣去吹它,就好像以前台灣人在生火的時候,火星一點燃,扇子要扇很快,火就會一直旺起來。你這扇子是什麼東西,是完全呼吸;你的觀想就是火點,意念就是火點;你的身體就是綁很緊,讓那個火很容易生起來。
  密教是用這個方法昇起拙火,叫作「拙火光明定」,火一昇起來就有光,自然就是光明定。這個光明從哪裡來,中脈的光明,中脈不但有快樂還有光明,還有紅的火在裡面,這是密教的修行。這是理論啦!做起來都是相當困難的。

相關文章

恭祝聖尊蓮生活佛 圓頂38周年紀念

tbnews7

見證奇蹟的時刻

tbnews7

師佛法身指引弟子見證前世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