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4/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真佛副刊 真佛宗 金剛護法劍

打破「習得來的無助感」 勿讓網路毀謗障礙下一世代慧命 文/墨汁一滴

  在上週摩利支天菩薩護摩法會,吾師蓮生活佛盧勝彥談到祂與摩利支天菩薩對真佛護法園地,及觀察弟子們如何護師護教的一番對話,這才稍稍打醒了眾弟子們。因為盧師尊遭毀謗,過去多數弟子的反應就是「不予理會」、「一切都會過去」,或者自我安慰的開始施行「默擯」、「無諍」,尤有甚者,會以師尊是成就者,已經如如不動、無所謂等合理化自己漠視的心態,即使官方發出聲明稿,但在欠缺全面的傳播下,效果有限。
  現今網路科技發達,有心毀謗者利用網路駭人的傳播性,除了發送不實內容、造謠、毀謗,甚至以辱罵、譏諷等言語污衊師尊人格,也許是師尊太慈悲了,造成弟子們太過依賴師尊,長期漠視毀謗現象。
  過去新聞報紙時效過了,毀謗也就跟著過去了,但網路時代卻不是如此,毀謗內容會一再的被有心人複製、傳播。早期上網可能是件困難的事,但現在連電腦都不需要,只要手機就可以上網GOOGLE(搜尋)一下,所有的資訊就一下子就出現在一個小屏幕了。當下的年輕人以及未來的世代,百分百都先透過網路瞭解相關資訊,因此我們不能忽視網路毀謗的力量,它將會是未來眾生接觸真佛密法的障礙。
  心理學有一個名詞稱作「習得來的無助感」(Learned Helplessness),是指面對逆境或負面事件欠缺有效的處理,導致難以有效改變困境,長期下來,此人心中已經屈就於這樣的情況,變得消極、悲觀,生出「無論怎麼努力都於事無補」的想法;即使有機會改善狀況,此人再也不相信會改變,更不願意付諸行動了!
  筆者觀察到真佛宗的弟子並不是不想護師護教,而是長期下來習得了這樣消極、漠視的心態。若遇到他人的質疑或誤解自己所皈依的師父以及所修持的法門時,您要如何處理?您是不是只能選擇沉默,甚至否認自己的皈依師父?還是您可以很有信心,不卑不亢的說明,甚至以「好東西和好朋友分享」的輕鬆態度面對。筆者並非要人人去吵架或勉強他人信仰,而是點出一種「心態」,因為被毀謗的是「師尊」,不是自己,即使聽了心情不太好,還是基於各種原因,心理想:「算了!」
  試想,如果您能當師尊如自己的父親或家人般,相信有人誤解您父親的話,您不可能不說幾句公道話的。不一定要去辯論,或用一大堆佛法、佛理,只要以自身的經驗,簡單的幾句話:「沒有這種事」、「師父幫助我很多」、「修行改變了我很多」、「那是少數人的偏見」、「師父從來沒向我要過供養」、「樹大招風,以訛傳訛」、「勿聽信流言」,用自己的真心覺受去表達吧!
  而善用網路的同門,當然就是盡量利用自己的平台,去分享、轉PO師尊相關資訊以及真佛護法園地文章,增加網路上的能見度,即使消滅不了毀謗,至少也要到達資訊平衡。所謂的資訊平衡就是當有人搜尋「真佛宗」或「蓮生活佛盧勝彥」時,最理想的情況是官網及正常資訊能排列於前幾頁,但因先前網路毀謗事件,多數同門瀏覽點擊的結果,造成該網站能見度提高,還好真佛護法網及時出現,讓同門有發聲的園地,點閱率也衝破百萬人次,資訊才漸漸平衡。即使有不知情者看到了毀謗資訊,至少他還有機會閱讀護法網,提供判斷的資訊,如果讓網路成為毀謗者的一言堂,「三人成虎」之下,受害的將是錯過無上密法的眾生了!
  綜此,這是師尊慈悲眾生所發出的獅子吼,真佛弟子要有傳遞真佛密法的菩提行願,此事並不能只看到表面,認為令師尊失望而已,而是如果不重視這個現象,不但無法請佛住世,真佛密法又將如何代代相傳,利益眾生呢?畢竟網路毀謗就是未來世代學習佛法的障礙。

相關文章

瑜珈焰口超度法會感應

tbnews7

「生命禮儀」的課程隨筆

tbnews7

參加師尊「金剛薩埵護摩法會」感悟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