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5/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盧師尊開示 蓮生法王

我重視『無漏法』

圖為無上法王蓮生活佛盧勝彥p1136-15-04

<蓮生法王2012年6月2日美國西雅圖雷藏寺週六同修地藏王菩薩本尊法法語開示精要>
  《喜金剛講義──大樂中的空性》第十六章「我重視『無漏法』」,第八十八頁。
  敬禮傳承祖師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同修本尊「南摩地藏王菩薩」。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吉祥。
  首先,貴賓廖東周大使的夫人Judy,還有很多的貴賓。其實,我們每一個人都能學習佛法,也都是貴賓。另外,也謝謝我們的會計師Teresa,她幫助了很多真佛宗的寺、堂、會的會計事務。
  剛剛聽了住持德輝上師講了幾句話,他有一句話講:「歡迎回家。」事實上,這句話算對也算不對,對的話,是回到西雅圖的家;不對的話,是出家人本來就沒有家的,所以才叫出家。離開這個家了,應該是沒有家的。所以,出家人常常講一句話:「出家無家處處家」,沒有家,但是到了哪裡,哪裡都是家。另外,《真佛報》登了一個「師尊返西城小住」的標題,引起了很多人的想法,大家認為應該是要「返西城長住」。每一個文章都有一個標題,題標題的人是《真佛報》總社編輯。事情鬧得蠻不小的,寫了一封懺悔信,我跟他講:「這是不用懺悔的。」長住、小住都是住,是一樣的,小住也是長住,長住也是小住。還有一點,我要跟大家講,人在世間,只是過客,你到地球來只是做一個客人而已。我們每一個人的人生,其實都沒有長住的,都是小住,嚴格講起來,也不過是做一場夢,夢過了,就離開地球,離開人間,不在人間了。事實上,我們這一生的歲月,不是生離就是永別,時間很短,並不長,像得到絕症cancer的,越來越年輕,有二十幾歲就得cancer,也有出生就有的,四十幾歲、五十幾歲、六十幾歲的都有。所以,人生不過是小住,所以,也不用那樣「心急如焚」,寫了一封懺悔信,「聲淚俱下」,倒是不用。你講小住是對的,因為到台灣去也不是長住,也是小住;在西雅圖也是小住;到世界各國去都是小住;在地球上也是小住。所以,小住才是對的啦!
  長住,其實,人沒有那麼長的壽命,我看到我周圍很多的親戚、至親、朋友、同學,還有很多的同門,都漸漸地帶著行李……我看,連行李也不用帶,就走了。看得多了,也覺得人生不過如此,很多事情,不要太認真,太認真是自找麻煩,自己找自己的麻煩;不要太執著,隨順吧!一切都可以,都是好的,快快樂樂過日子,也不要執著我在台灣住多久,回西雅圖也應該住多久。也不用啦!隨緣啦!緣分嘛!對不對?有時候,過去的好朋友,也會疏遠;以前疏遠的朋友,又會回來。就是這樣,在那邊轉,轉哪轉,轉來轉去。大家知道了這個道理以後,就應該要快樂的過日子,不要太辛苦,也不要太勞累,辛苦嘛!給別人就好。

相關文章

真佛報數位版1522期2024年4月18日

tbnews7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