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3/2024
溫哥華真佛報
蓮慈上師作品

我的修行方式

‧釋蓮慈金剛上師‧
有同門問:上師的修行方式比較特別,可否請上師透露一些?
我的修行平時看上去有點嘻嘻哈哈,好像很輕鬆。其實我的內心裡是非常謹慎小心和緊張的。無論我在哪裡,我都在注意我的念頭。我出家時發的「上求佛果,下化眾生」的誓願,從來都沒有忘記。因為我知道,錯過了這一世,我不知道哪一世我還能遇上蓮生活佛來救度。所以,我無時無刻都不能忘記,也不敢忘記我的誓願。
我每天做功課,護摩供養、修法禪定,從不間斷;每天處理法務、報務,還有功德會的慈善活動,從不鬆懈,盡力去幫助眾生,我從不敢馬虎。為了調理我的身體和氣脈,我需要每天到外面去經行。我喜歡一個人靜靜的環境,但是我是一位金剛上師,我的責任應該去接近眾生,去利益眾生。所以,我的經行不只是到大自然中去獨自欣賞風景,也去人最多最雜的地方,去佛菩薩讓我去的任何地方。我會祈請根本上師蓮生聖尊住頂,放光賜福我所去的地方的眾生。這樣做不僅可以鍛鍊我的身體,更能利益眾生。
譬如前幾天有一個靈感,我去了一家珠寶店。我並沒有買珠寶的意思,莫名其妙地進去走了一圈。過了兩天報紙上登出來,這家珠寶店被打劫,無人傷亡。此時,我才明白佛菩薩讓我去珠寶店的任務是什麼。我的弘法也大多是要有佛菩薩金母的指示,我才出去弘法;無意義的、攀緣的、對眾生無利益的言行,我不會做。
我的意思是,修行方式雖然因人而異,但有一點是共同的,就是在任何時、任何處,身心不要鬆懈。因為一旦鬆懈了,自己很可能從此站不起來。即使有善知識在旁提攜,也只是幸運一次兩次而已。對於漫長的人生修行之路,最終還是要靠自己督促自己,畢竟修行是自己的事。
學佛修行的弟子,需要每天不斷地提醒自己,自己的角色是什麼?自己的願力是什麼?每天在佛前都要恢復一下自己的記憶力,要重新發願;有願力才會有動機;有願力才不會鬆散。尤其是全職修行的出家人,更要明白出家的意義。出家不是從此就進入了天堂,反而是從此進入艱苦的修行,有了這樣的觀念,才能正確地走出家修行之路。

相關文章

談福分與功德

tbnews7

見證奇蹟的時刻

tbnews7

亙古不變的真佛傳承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