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真佛副刊

我有兩次中陰引領的奇特經驗

p1020-12-02 p1020-12-01

我有兩次中陰引領的奇特經驗
──兼述修行之路的感懷與省思

文/真佛記者 曉曉

  2014年的七月天,我從台灣來到了巴西東北部謝阿拉州佛達雷沙(Fortaleza)市的姊夫、姊姊家作客。每個清晨,習慣早起的我,喜歡坐在寬敞的陽台椅子上,任由陣陣怡人的海風吹拂著我,而橫亙在我面前的,咫尺之遙處,就是一望無際的大西洋了。這樣的美景、這份的喜悅,總讓我的心底升起「前人種樹、後人乘涼」的無限感動。
  就像眾多的辛勤僑胞一樣,移民巴西數十年的姊夫和姊姊,白手起家、胼手胝足,從年輕到白髮、由聖保羅至佛達雷沙,才成就如今的家業和事業,這其中的艱苦與辛酸,又豈是三言兩語所能道盡。過去,我曾經近距離的陪伴過他們好多年,深刻了知其中的過程;但現在,我已返回故鄉台灣定居數年,只能在有限次對他們的探訪中,傳達我與遠方家人的關懷和祝福了。
《壹》
  佛達雷沙是一座美麗的濱海城市,在這裡,我有很多好朋友。令人遺憾的是,這趟到來,好友之一的張櫻姿女士已經離世數個月了。張女士是當地僑領張鴻鈞先生的么妹,人人暱稱她為「小妹」。小妹個性溫柔,最喜助人,經營著一家成功的餐館。前年底,她因感冒咳嗽就醫,卻意外發現已罹患肺腺癌第四期,從此開始一連串苦痛的療程。原先醫生預估她活不過八個月,但堅強的小妹仍撐了一年,直到今年狂歡節前才與世長辭。
  佛達雷沙的台僑並不多,卻也因此大家更珍惜互助的重要性,當小妹面臨生命交關的時刻,一群好友責無旁貸地協助她的家人扛起照顧的責任。也因為姊姊陳林幸昭的熱心,將小妹生前最後的話語與畫面用智慧手機錄下,才讓我有機會再睹故友的音容,感覺真是彌足珍貴。
  我很欣慰地看到,小妹的人生最後時光是莊嚴與充滿啟示性的。她是那麼勇敢地面對死亡,尤其在藥石罔效之後, 篤信佛教的她,將自己完全交給了佛菩薩。躺在病床上的小妹,雖然身體浮腫,卻日日精進唸經、持咒。去年十月,小妹的病情日趨嚴重時,姊姊等人特意從聖保羅邀請「真諦雷藏寺」的釋蓮訶金剛上師前來佛達雷沙,陪伴小妹並教修密法一星期。小妹彌留及病逝之際,佛光山海息飛(巴西北部大城)分會的覺曦法師也兩度親往協助。在慈悲的法師鼓勵下,小妹以自己的死亡向周遭的人做了最佳的菩薩行示現,她甚至以極微弱的口吻平靜的徵詢親友:「我應該選擇什麼時候死比較好?」最後,她也交待下了遺言:「我死了以後,要幫我掛上五色哈達;八小時之內千萬不要動我;要幫我唸經,不然我會忘記……。」
  小妹終究是很有福分的人,她在與夫家、娘家的親人一一告別後安詳地離開人間。其實依照巴西「亡者隔天即需火化下葬」的習俗,病逝醫院的小妹很難不被立即移走。當大夥正為難如何兌現小妹遺願的時候,外甥潔明突然想到並提醒媽媽:「這間醫院的院長不就跟我們住同棟大樓嗎?何不直接求他幫忙呢?」於是,姊姊一通電話打過去,正在開會的院長先有一絲猶豫,但還是同意了讓小妹大體暫不轉移病房的請求。
  於是,在接下來的黃金八小時中,小妹的夫婿陳秋吉,獨生愛女小青及眾多親友,都平靜地守在小妹身旁輪流為她助唸。善巧的姊姊還事先請釋蓮訶上師錄下一段簡短的談話,並每隔二十分鐘或半小時在小妹的耳際播放,作為小妹中陰道上的重要引領。
  小妹往生至今已半年多了,大家對她濃濃思念的氛圍仍未散去,不過卻都相信小妹一定已到清淨佛土去了。姊姊夢過小妹兩次,看見她已完全脫離了身體的病痛,在另一個世界活得陽光又快樂。前不久攜家人到阿根廷度假的許美如,是小妹餐廳的合夥人,倆人曾經焦不離孟、孟不離焦,她也夢到小妹與他們同行,還鬧著要跟她一起吃稀飯呢。
《貳》
  死亡,真是人生最嚴肅的課題。因為有生必有死,人,終究會老的;但更殘酷的是,人,隨時會死亡。有一句警語:「棺材裡裝的是死人,不是老人。」誰說不是呢?
  記得當初我從加拿大回台灣定居,很大部分原因是為了陪伴年邁的父母。我當然衷心希望他們能長命百歲,但也知曉「無常」的鐵律,因此回國後,很快地我經由朋友的介紹,利用新聞工作的機會,採訪了一家口碑不錯的葬儀社,並從此將他們的電話輸入我的手機中,以備不時之需。
  在我台北家中的櫥櫃中,藏有一個重要的資料袋,裡面放有兩床印滿咒字的金黃色陀羅尼被(往生被),還有大修行者加持過的甘露丸、金光明砂、護摩灰、唸佛機、轉經輪、唸珠,以及我精選過的幾本經書和佛菩薩聖像等等;另外我還放有兩本有關《中陰聞教得度》的重要書籍,這兩本書我常常拿出來複習,裡面的重點我都用紅筆劃線或摺起來,以方便必要時任何人都可以使用。
  現代人因為安寧療護的概念普及了,生前契約也不再被避諱,因此「死亡」字眼比較可以被提到檯面上來討論,但也不是人人都能接受的。像我的爸爸受的是日本教育,個性很威權,從來不相信因果輪迴、靈魂不滅的道理,總認為人死就一了百了了,所以我從來沒有機會跟他談論這些他認為是迷信的事。媽媽就不同了,她的心地很柔軟,所以我常常跟她討論死亡,我告訴她死亡是必然的,但不用害怕,因為到時我們都會守護著她,做她中陰道上的護法;只是她自己也要早做準備,因此她已經持咒多年了。
  「中陰聞教得度」是密教祖師蓮華生大士廣大教法之一,可以說是死後境界的旅行指南。 「中陰」這個名詞通常是指在死亡和轉世之間的中間狀態,事實上,在整個生和死的過程中,中陰不斷出現,而且它是通往解脫或開悟的關鍵點。
  因為我們每個人都會有臨終的一天,但若生前未曾修行,中陰身很容易就受到業力的牽引而繼續輪迴,甚至墮入三惡道。此時「中陰聞教得度法」,也就是臨終關懷的引領,就顯現出絕對的重要性。我們看一般的家庭,每逢親友亡故,往往手足無措,世情做事,而造成亡親痛苦不堪,甚至淪落三途。其實這時若能藉由修行成就者或至親的持咒助唸,讓往生者的意識安然自在地脫離肉體,不要心生罣礙與不捨;並且適時在旁引領,將神識融入光明的佛國淨土,那真的就是最大的善緣了。
  對於這件能為父母盡最後大孝的機會,我們兄弟姊妹五人早已取得共識,並委託由哥哥全權主導。像這次我要遠行數月,行前我們兄妹還特地將資料袋重整,並記錄下所有該做的重點,包括第一時間傳真美國西雅圖雷藏寺真佛密苑,祈求聖尊蓮生佛接引往生淨土等事。由此可見我們重視之程度。
《參》
  人生有很多事是很微妙的。話說2012年8月底,某天早上,我正好回中和老家陪父母幾天,一向沒有聯絡的三姨媽突然打來電話,告知她的丈夫黃剛住院病危。因為媽媽是娘家的大姊,三姨請媽媽此時出面也是人之常情。
  在我的記憶中,三姨媽很疼愛小時候的我們,大家的感情也很好。但她曾經出過大車禍,腦部受創,所以情緒不易控制,慢慢地就得罪很多親人而致不太來往了。三姨結過兩次婚,第一次婚姻她生下獨生女紫翔;等她再次結婚時,我已長居國外,所以我跟黃剛姨丈是完全不熟悉的。只聽說過,他長三姨17歲,是銀行高級主管退休,他曾照顧生病的前妻十多年直到亡故;他是隻身從大陸來台,所以兩岸開放後,他也竭盡全力多次寄錢幫助家鄉的弟妹,以告慰他未及送終的父母在天之靈。聽說就為了這事,造成三姨的不諒解,夫妻間時常發生爭吵。
  那天,一接到三姨的電話,媽媽和我馬上行動,並聯絡住在附近的小姨媽、小姨丈一同坐車前往。到了醫院,我才了解,黃剛姨丈已經生病一年多,在多次入院期間,都是三姨和紫翔照顧,間或請個看護支援而已。我看著病床上的姨丈全身腫脹,很是不忍,我在他身旁輕聲地說:「姨丈,或許您的大限已到,您千萬不要驚慌,要一路好走……。」離開醫院時,我特別囑咐紫翔:「你爸爸若有萬一,選擇葬儀社要小心,人家看你們孤兒寡母,可能會欺負你們。我是有認識的葬儀社,到時再說吧!」
  我住國外時,有時聽朋友談起,他們回台灣辦父母喪事時,會被葬儀社敲竹槓。明明談好的價錢,業界會趁著家屬心慌意亂之際,加添名目、提升價款。我還聽過有花費高達數十萬或百萬台幣不等,因此提醒小表妹要提高警覺。
  那天聽講姨丈是有所好轉,但到了晚上九點多,三姨又來電:「不行了,要準備後事。紫翔說妳有認識的公司,趕快告訴我,不然就來不及了。」於是我代約了雙方隔天早上11:30在醫院加護病房門口見面簽約。
  翌日一早,三姨又急電,要我們去醫院見黃剛姨丈最後一面。我於是快速地準備往生被、甘露丸和金光明砂等物帶在身邊,但小姨丈那邊因為正巧來客人而擔誤了近兩小時。等到了醫院,三姨正跟葬儀社人員在談,護理師則催著我們快到加護病房見病人最後一面。
  接下來,是一幕讓我永遠難以忘懷的畫面。我們換上無菌衣走進加護病房,當布廉一打開,我看到心跳儀器剛好顯示一條直線:黃剛姨丈此刻正式告別人間,時間是11:40。已在裡頭的紫翔本要哭出聲來,而三姨也雙腿跪地準備嚎哭時,我大聲喊道:「不要哭,趕緊唸佛號。」就從那時候起,一直到三姨丈大體送入殯儀館冰存,我們都沒有人再掉過一滴淚。
  此時,護理師開始幫姨丈清理身體、換衣服,我也看見姨丈身體的傷口還不斷噴出血水來。很快地,我們一起持著阿彌陀佛的佛號,護送大體到達地下一樓的助唸室。
  在助唸室裡,我們先上香祈求西方三聖接引亡魂,並打開唸佛機。三姨媽本來就是佛教徒,她每天持誦阿彌陀佛聖號萬餘遍,已連續十多年,但她對密乘完全沒接觸過。所以當我為姨丈蓋上往生被(此被能令亡者消業滅罪,陰間眾生見之為一片光明,可免亡者遭宿世冤家、魔障損惱);在大體四周灑護摩灰(結界用)、金光明砂(可助其淨化惡業,增添往生淨土及善道的助緣);並將甘露丸(可滅罪,減少墮入惡道之危險)放置姨丈的舌下時,她和小表妹都在旁觀看,且對我升起極大的信心,她們認為我一定是懂得某些深奧東西的。
  我先簡單告訴阿姨和表妹,人的神識在離開身體時會很痛苦,但耳根是最後才失效的(耳根最利)。所以在這黃金八小時中,我們要輪流每隔20分鐘就在黃剛姨丈的耳際跟他說話,要引領他的靈魂融入佛光。於是,我開始大聲分段說話給姨丈聽。最重要的要點包括:一心不亂。去除我執。知一切現象皆是幻。唸佛持咒。融入明光。需放下人生的一切煩惱、愛憎、財色名等。並切記:勿再來人間相聚。
  「敬愛的黃剛姨丈:您這一生已經走到終點,每一個人都會死,您不要悲傷。現在的您將會發覺,您想要與任何一位親朋好友說話,或是要傾吐心中的痛苦,卻因為陰陽兩隔、空間不同,已經沒有人可以聽到您的聲音了。」
(未完待續)

相關文章

恭祝聖尊蓮生活佛 圓頂38周年紀念

tbnews7

見證奇蹟的時刻

tbnews7

師佛法身指引弟子見證前世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