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文薪獎 焦點

我所認識的──蓮訶上師


《第五屆文薪獎》
參賽觀摩作品

我所認識的──蓮訶上師

文/蓮花明珠報導

  自從蓮生師佛由台灣的家開始弘法,真佛宗現在已經是一個國際性的宗教組織,雷藏寺及分堂同修會遍佈全世界。從巴西真諦雷藏寺來的蓮訶上師,是我景仰的上師之一。因為地域的不同,而且我的國語,也只是從電視劇學來的小兒科,亦沒有機會跟上師聚首詳談,深入了解。但是在這個時代廣闊的通訊網下,《真佛報》以及傳媒多方面的報導,再加上間接的道聽途說及證實,卻讓我更深刻的認識到蓮訶上師。「雲在青天水在瓶」這個禪宗故事,不必「貴耳賤目」,於是就決定把收集得來的情報,做一些技術性的調整,寫一篇另類的表達。
  蓮訶上師是中國吉林省人士,吉林省除了出產人參,我們當然知道是中國北方嚴寒之地,當時的梁勇師兄(蓮訶上師俗家名),在學習方面是凌晨四時起床,直至晚上十一時,在無暖氣設備的環境下,天天不懈進修。表現出堅強毅力,不辭勞苦,請問有多少學子能切身體會?在清華大學畢業後,有機緣到巴西聖保羅進修,學費全免,住宿有補助,當然是眾多畢業生所盼望。
  因為接觸到師尊佛法的導引,在博士畢業後,竟然放棄高薪厚職,以及在事業方面的發展,選擇閉關修習。把加行法、相應法,及其他法門修好,鍛鍊身體,又特地飛往西雅圖向師尊求法。求什麼呢?也不是什麼成仙、成佛、開悟、「統理大眾,一切無礙」之類的教條 ,而是最現實又感動人的:「巴西這邊很多貧窮同門,有什麼方法可以幫忙呢?」而這卻就是觀音菩薩在《楞嚴經》上學法報告的前提:「我於彼佛發菩提心,彼佛教我……」現在很多「求法的」、「求開悟的」,甚至於「求能作法王」而專修觀音法門的,卻忽略了學法的前提:「發菩提心」、「利他」,那如何能得成就呢?甚至乎出現了宗派內的「XX」事件,都是缺乏了學法的前提:「菩提心」、「利他」。而師尊回答:「寶瓶氣……」,由上師報導出來,卻使我感到好像論語上,「陳亢向伯魚問道」的故事,問一得三,自己也就著著實實的去修習「寶瓶氣」、「律動呼吸」、「無漏法」……「文火」、「武火」、「意火」」、「金剛拳運動」等等內法,感覺到對身體、精神方面有很大幫助。
  2000年8月是宗派內一個重要時刻,師佛宣布退隱。很多同門包括我在內,都不忍面對這個局面,而卻又不能不接受現實,亦有傳言:這不就是「一無所有,不知所終了嗎?」在眾多同門都只能夠翻翻師尊以前的說法、書本、教授來個「溫故而知新」應對下,這位當時仍然是梁勇師兄的同門,竟然踏上「天涯尋師路」。對於師尊的仰望,對於佛世難值的殊勝機緣,對於無上甚深微妙真佛密法的追求,這可比發願要中億萬元巨獎的願力還要大。你可以說:「真是傻得可愛。」簡直是震撼性的。沒有錯,大溪地是旅遊勝地,但是梁勇師兄卻並非作旅遊式的探訪,也不是什麼「官二代」、「富二代」,到了大溪地,住的地方與蟑螂、蚊子為伍,吃的呢?這可不是西雅圖寺內的四菜一湯,日日即食麵。當然又是出無車,這樣的客觀條件下,竟然去了兩次,而且在這樣艱難的行腳路程中,也注意到日日不斷勤修真佛密法,就是幼時在沒有暖氣設備的吉林寒冬中進修的翻印,可以說是「臥薪嚐膽,赴湯蹈火」。
  在大溪地,更有美女色誘的考驗。六祖開示「淫性本是淨性因,離淫即是淨性身,性中各自離五欲,剎那見性即是真。」男女之事,沒有什麼不對,但是有戒律啊!要尊重戒律,不能越戒。
  在大溪地經歷了色魔的考驗,煉獄般居住環境的苦難,臥薪嚐膽,即食麵為糧,又與惡鬼、污鬼混雜,同居一室,卻是中空外直、不蔓不枝,高原陸地不出蓮花,卑濕淤泥乃生此華的蓮花童子啊!
  經過兩次大溪地之旅,無功而返。西雅圖的法會,眾上師們也只能擺出「師尊到」的旗號作標榜。但在鍥而不捨的精神下,梁勇師兄又再決定到台灣尋師。唉!人間無奈住相依,去掉貪瞋未了癡,師佛不知何方去,西風庭院立多時。在旁觀者的角度來看,這個可是癡心的可愛,可能就是這可愛的癡心,感動了佛菩薩,制心一處,無事不辦。師兄究竟在台灣見到了師佛,得口耳傳承,成就真真實實的蓮花童子。在台灣與師佛相見的鏡頭亦是感人。師尊與弟子相擁,來個眾生佛與佛眾生的擁抱,把「心佛眾生無分別」這句說話演活了。
  再要談到的,是師尊發起的射箭運動,弟子們各陳己見,這裡可見到師佛的大菩提心,無分別接引弟子,到接下來的大籮信箭。而上師的箭:有點、有圈,也有一張白紙,更有其他的……。接下來,我想報導的,就是一個「喜──驚──喜」式的運作,師尊公布蓮訶上師是開悟了(喜),但在上師整理他的箭書之時,(我相信會有不少),師尊很快就在書上表示:究竟這蓮訶上師是否真的開悟呢?(驚)之後,師尊再劃上一個肯定的信號:蓮訶上師是開悟的上師(喜)。
  一位這樣優秀又出類拔萃的賢達俊秀,當然會有很多眾生(包括女生們)的仰慕吧?在我想象中,在未出家之前,梁勇師兄可能還有愛侶,但是能夠發大菩提心,開悟了不是組織小家庭,更不是放大假的重遊大溪地,或是什麼山川勝境,攬攬一點菩提活動,而是:「由開悟起修囉!」正是「百尺竿頭不動人,雖能得入未為真。百尺竿頭更進步,十方法界現金身。化為本覺供養雲,捨佛身餘大佛恩。」
  這篇文章的題目,其實可以訂名為:「敬師、重法、實修」。也就是真佛宗的精神,亦是師佛一直以來傳播的信息:「眾生都是佛,眾生都能成佛」。一個宗派內外都廣傳的尋常口頭禪。可是這篇文章的主角──蓮訶上師卻是非尋常的例子啊!在這裡就請大家參一參:
  這「尋常非尋常是名為尋常」,是有「能緣」及「所緣相」的「二取顯現」?或是有「相、名、分別」的「名言顯現」呢?或者,是什麼?

相關文章

恭祝聖尊蓮生活佛 圓頂38周年紀念

tbnews7

見證奇蹟的時刻

tbnews7

師佛法身指引弟子見證前世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