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4/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真佛副刊

我師說「修行即隨方解縛」之參參參

文/蓮花敬安
  這是「真佛公案參參參」的其中一篇文章,是師尊蓮生佛隨意偶拾的一宗禪門公案。然而,筆者察覺到其內裡,有著「執著」與「觀破」,兩者鮮明對比的禪修啟示!文中吉州的志誠禪師從最初的偏執外相,公然地對神秀國師說出對六祖譏諷的一句話:「不識一字之人,究竟於『道』有何所長!」最後卻在曹溪處得到六祖慈悲的點撥,使他因而大徹大悟,呈上開悟的偈語:「五蘊幻身,幻何究竟,迴趣真如,法還不淨。」
  六祖在文章內和志誠禪師一問一答之中,首先是點破他的「住心觀靜,長坐不臥」之說,是病非禪於道無有益處,指出是修持佛法上常見的執念,縱然身是靜修坐禪的寂寂之相,但對於佛理的領悟上,卻起不了半點輔助的作用(故有「原是臭骨頭,何為立功過」的回應)!
  繼而說出佛法與修行,只是引導眾生隨方解縛的途徑。(依弟子愚見,大千世界八萬四千法門,只是種種隨緣而生的方便法,幫助眾生解除世俗名相的束縛,得以跳出輪迴不休止的無邊苦海)而於文章中六祖為志誠禪師說教的偈言,若用來與師佛對弟子提問的互相對照,會使人更容易明白偈中的含意:一切無心自性成(師佛所說的「無念」)、一切無礙自性慧(師佛說的「無掛礙」之意)、不增不減自金剛(師佛說的「無生」)、身去身來本三昧(師佛說的「三昧」)。依此對照之意而參下去,相信大家會覺受到公案其中,由師佛以法語引導弟子去參悟的濃濃禪意法味!
  而師佛最後在文中要弟子們參一參「迴趣真如,法還不淨」這兩句偈,依愚弟子的見解是:悟道者若是已見自身的真如佛性,之前依著而行所修的法門,應不要執著而是要適時地放下。因為在八萬四千法門當中,仍是存在有成佛和向善的念頭,但若心尚住(執)於法就不可能達至無念(涅槃)的清淨(雖則當中全是正念),故最後只有是「法還不淨」(「五蘊幻身,幻何究竟」之句,就是這兩句偈的前承,一切有為法皆應隨緣幻起幻滅,行者終歸佛性的本真)!愚弟子覺得,這兩句偈與《金剛經》上佛祖所云:「知我說法,如筏喻者,法尚應捨,何況非法」中的含義,意境上有異曲同工之妙!
  以上只是筆者閱讀後頑劣根器的點滴領悟,而在此篇文章的結尾中,愚弟子呈上參悟有感而得的偈言,尚望師佛看到後指正不是之處,和希望能與同門大德繼續探討,禪門公案中的玄旨,共參自性的真佛。嗡。古魯。蓮生悉地。吽。
  法法自然,如夢泡影,
  隨緣化現,一如空色,
  借喻渡筏,幻何究竟,
  一念無生,法還不淨。

相關文章

瑜珈焰口超度法會感應

tbnews7

「生命禮儀」的課程隨筆

tbnews7

參加師尊「金剛薩埵護摩法會」感悟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