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1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我以做《真佛報》義工為榮

《真佛報27周年慶回顧感言》

我以做《真佛報》義工為榮

文/釋蓮五

師尊與蓮五上師合影

  我,釋蓮五,1998年皈依師尊蓮生活佛,2002年出家。從皈依出家到現在,一直在華光雷藏寺服務,這也就註定了與《真佛報》結下不解之緣。因為,華光雷藏寺與真佛樓連在一起,華光雷藏寺的義工,就是真佛報的義工。
  2002年8月,剛出家不到三個月,本來還在廟培訓期的我,因《真佛報》主編孟小平突然車禍去逝,離出報日只差二天。這突然的變故,令人措手不及。於是,原編輯助理白石師兄升為主編,我也被緊急征召到真佛樓做校稿義工。記得那時,真佛報上下總動員,由總社長蓮慈上師親自指揮,白石師兄和工作人員吃住在辦公室,連續熬夜終於將當週報紙如期印出。後來據師尊講,很早以前師尊就叮嚀白石師兄,要儘快學會主編的一切工作,原來師尊很早就已經知道孟主編會出事。
  經此變故後,社長蓮慈上師每次在護摩火供時,總不忘義務為白石師兄做迴向:辦報順利,身體健康,逢凶化吉……。上師笑說:《真佛報》從創報到現在,佛菩薩只給我們一百零一個編輯,一旦有個三長二短,連個替補的人都沒有。當年自己一個人做全套,做到眼睛老花,身體狀況也不太好,做佛報真的是用生命在拼,一定要時時祈請師尊佛菩薩加持。
  我之所以被征召做校對義工,並不用因為學識有多高,而是在華光雷藏寺的法師,只要上過高中以上,自然歸入校稿隊伍。那時我們幾位法師,除一人初小學歷以外,其餘全體在每週二、三,於真佛樓校版面,幾個人面對面坐在一張桌前,互比挑錯能力。五十笑百步,枯燥中亦增樂趣。現在想來,仍溫罄猶在,法喜滿滿。
  記得當年的我,本來一句成文的段子都寫不出,拿起麥克風做司儀,緊張到要用兩隻手,才能稍微讓麥克風不致於抖得太厲害。為了訓練我能成為一名真佛報的合格義工,蓮慈上師讓我每週寫法務報導,每週做司儀報告,不久,又開始訓練做廣告業務、派報和文宣工作,一直到今天。
  十年後,我終於明白,什麼叫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十年的磨練,只能算是有經驗的義工而已,離真正參與辦報還差了何止十萬八千里!《真佛報》二十七年能每期準時出報,何止是不容易那麼簡單,更何況還要保證質量,還要不斷進步,怎一個「難」字「讚」字了得。
  2006年,《真佛報》受經濟不景氣影響,面臨最大的難題──辦報經費嚴重短缺。《真佛報》不得不第一次向宗委會申請贊助版面功德主籌款案,雖然只夠三、四個月的印報支出,但有總勝於無。
  我在《真佛報》做義工的這些年,親身體驗了辦報的艱辛和困難,難怪有人說,如果你想害一個人,你就讓他去辦報。當年我也是這樣認為,但是現在,我不同意這種說法,我認為,如果你想成就一個人,你就讓他辦《真佛報》。記得總社長蓮慈上師曾講過一個夢境:自己在一條望不到邊際的通天階梯上攀爬,而階梯的每個台階都是用《真佛報》堆積而成。上師表示:「師尊的智慧法語登在真佛報,而自己長期以來一心專注的校對和寫稿,無形中增長了智慧和禪定的功夫,可以說,自己的智慧和禪定,全是從做《真佛報》而來,《真佛報》正是我登天的階梯。」
  師尊說:辦報紙,是為了傳播「真佛密法」。雖然我只是真佛報無數義工中的一名,我願意一直做下去,我以做《真佛報》義工為榮。
  茲將師尊於第100冊文集中「報章與雜誌」一文,摘錄如下:

  為什麼會想到辦報紙?
  是為了傳播「真佛密法」,真佛密法比金錢還珍貴,真佛密法應讓全世界的人都知道,讓全世界的人都知道的方法,就是辦報紙,這是對人們(人類)所表示的一種貢獻。
  我們發覺一定要做。
  不是營利。
  賺錢固然要做。
  賠錢也一定要做。
  也就是不管如何,為了傳播「真佛密法」,讓「真佛密法」普傳,都一樣要做的。我(蓮生活佛盧勝彥)知道,盧勝彥可以死,真佛密法卻不可以死。人死就永遠沉沒,不過是短暫的悲傷麻木,但,真佛密法的傳承,卻別無選擇的餘地,要一代又一代的傳下去。
  這一點大家都明白,真正能流傳的,是真理,是法流,而非一個人的生命。人的生命是空的,是無的。而真理法流是活的,永恆的。真理及法流要靠彈性推動。
  這彈性推動,就是「報章」與「雜誌」。

相關文章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談福分與功德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