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5/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真佛副刊 真佛宗 金剛護法劍

懺悔 文/釋蓮心

  我以為修好自己,不犯戒,做好分內的事就是個好弟子。但我是密乘弟子,密教首重根本傳承,「根本上師」是成就佛法的最大關鍵,蓮華生大士說:「敬師、重法、實修者得之。」
  2013年4月13日盧師尊於台灣雷藏寺的「摩利支天菩薩護摩大法會」中慈悲教示:本宗500多位法師、弘法人員,沒有一位寫「護師」、「護教」的文章。請佛住世是做什麼?請佛長壽是做什麼?摩利支天菩薩看出眾生為公的少,為自己的多,這不是真正的學佛弟子;學佛受了菩薩戒的弟子,應以眾生為主、以公為主,不能為自己。因此測試所有法師、弘法人員的向心力,是什麼樣的心。
  聽了師尊的教誨,內心真的很痛,慚愧悔恨自己的無明無知。當網路如火如荼,像海嘯般嘶殺而來攻擊我們師父時,我們到底在做些什麼?!是茶餘飯後的閒聊?還是口沫橫飛的光說不做?還是自掃門前雪,反正譭謗的不是自己?還是反正師尊是佛,祂根本無所謂?還是在此時此刻,突然實踐起「金剛」的最高境界?
  其實師尊是真的無所謂,並不是要弟子們為祂做什麼,而是看到弟子們的「心」,犯了「戒」而不自知;不明白「菩提心」的重要而各個自私自利而痛心。然而要密法修持成就,最大的關鍵在於首重「根本傳承上師」,密教從皈依、傳法、口訣、灌頂、加持,若無根本傳承上師加持,行者不會得到成就。
  師尊在「菩提心的祕密」一文中:「如果沒有菩提心,就成了『魔』。如果欠缺這個,就是任你道行修到了無上的無上,卻原來只是一個『天魔』,至高無上的『天魔』,這是一件非常恐怖的事。」
  是啊!師尊是賜予我們慧命的佛父,沒有師尊,我們的修行不會成就;沒有師尊,我們將失去正念正見;沒有師尊,我們得不到正法,無法解脫。我們當用生命捍衛自己的根本傳承上師,就是守護自己成就的根本;我們當用生命捍衛自己的根本傳承上師,就是守護如來聖教,使正法源遠流長,利益無量眾生。
  《瑜伽士的寶劍》「三只碗」一文白空行母說:「你當用性命來守護誓戒!你當用性命來守護誓戒!你當用性命來守護誓戒!」「不用驚奇!誓戒是解脫的根本,解脫比性命更重要。所以不管你做什麼事,都要如法,合乎誓戒,如此才能累積『資糧』、『功德』、『智慧』。」
  其實密教的戒律早在皈依時,就已經與每一位弟子誓盟,只是我們都忘了我們的誓戒,及與根本上師之間的三昧耶。弟子當守密教戒律──事師法五十頌,密教根本十四大戒,時時頂戴根本上師,永遠頭頂著根本上師,時時守護,時時憶念,比自己的生命還重要,如此才是一個密乘弟子。
  《瑜伽士的寶劍》「眾生不可思議」一文:「你發不起菩提心,就無法有成就,就算有成就,也等於零。所以,要依著眾生,生起菩提心,這點就是成佛的口訣。
  師尊慈悲勉勵弟子:一出家就應把自己捨掉,為自己修行精進,要「護師」、「護如來聖教」,依止大乘發菩提心、修行「無我」,不是只顧自己,而是利益他人,幫助他人。
  是啊!這一念而起的世間,是多麼誘惑,卻又如此空幻不實,沒有永恆不變的人事物,一切都在消長中待盡,無所得啊!只有依止根本傳承上師的教誨,修行無我、發菩提心,以眾生的利益為利益,才是修行的正道。並非將自己不要的給人,或是有剩餘之力才做,而是把最珍貴、最不捨得、最不願情況下、將自己無私的奉獻,真正做到「三輪體空」而不後悔,才是真正的無我及菩提心吧!
  在《瑜伽士的寶劍》中:「懺悔自己所犯下的戒律,速速在諸尊面前求懺悔。向根本上師當面悔過。接著重新皈依及灌頂,誓願守五戒、八戒、菩薩戒、行十善法、發菩提心。直至『懺相』出現。便可脫離了墮入『三惡道』的險地及歧途。」
  師尊曾說:「修行有如走在鋼線上,一不小心,將摔得粉身碎骨。」慈悲的聖尊因痛心弟子無知而犯下密教戒律,在大法會上苦口婆心教導。弟子深切懺悔,祈求根本上師、歷代祖師及諸佛菩薩護法金剛重新賜灌,清除累世無明而犯的戒及過失,誠心懺悔還淨!真正的「敬師、重法、實修」在於「心」的實踐;而菩提心的生起則在於「無為而為」。弟子感恩頂禮根本傳承恩師的慈悲教導!

相關文章

瑜珈焰口超度法會感應

tbnews7

「生命禮儀」的課程隨筆

tbnews7

參加師尊「金剛薩埵護摩法會」感悟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