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6/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真佛副刊

應機之處


文/舞自在

  這幾天有「某師兄」問我,師尊在《虛空無變易》書中,有一篇「僧人問道」一文中,第一段師尊首先寫:
  有一位老僧隨我入電梯,出了電梯間,是我住飯店的長長走廊。我走在長廊上,老僧緊跟在我背後。突然他跪下,說:「盧師尊!請賜下開悟要訣!」
  我問:
  「你從何來?」
  老僧答:
  「香港。」
  我問:
  「我不會廣東話!」
  老僧答:
  「我會普通話。」
  我說:
  「你問吧!我來答。」
  ●
  然後,第二段師尊開始,對該僧人「點撥」。師尊要僧人問問題,然後師尊回答。於是僧人就一連串的問,師尊就一連串的答。
  某師兄說:「師尊對該僧人的『點撥』好精彩、好精彩!」
  如:
  「悟無所得,悟無所失。」
  「過去、現在、未來。」
  「仍然是一個死漢子。」
  「過些時日,便收拾你,乾乾淨淨。」
  「愛、別、離、苦。」
  「吃飯、睡覺並無不同。」
  「百惑不勞神!」
  ●
  某師兄問我,對以上師尊第二段的這些點撥回答,有甚麼見解?重點哪裡?最精彩在哪裡?我看了,笑了一下說,其實這篇文章,師尊的點撥最精彩之處不在「第二段」,而是
  「第一段」。是的!!第一段,師尊就在點撥了,最精采之處也在那裏。如果該僧人能夠「應機」在第一段就回答「xxxx」,那就是悟道了!!
  實際上,開悟究竟佛法是遠離一切言語的。所以,不可能用言語來說出究竟真理。所以,背答案抄答案,問開悟句是沒用的!而開悟者,要點撥或印證弟子悟道的方法,方式很多種。重點在,回答者要在,「應機之處」回答出「關鍵語」,這樣才是真悟!
  而不是,背一些驚天動地的禪宗答案,是往往都用不到「應機之處」,不知所云。於是,禪法就變成,自以為是,自己也不懂,高深難測,東拼西湊的口頭禪、文字禪了!!

相關文章

瑜珈焰口超度法會感應

tbnews7

「生命禮儀」的課程隨筆

tbnews7

參加師尊「金剛薩埵護摩法會」感悟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