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真佛副刊 真佛宗

感同身受 文/蓮花一靜

  記得曾看到這麼一個比喻:一個生過孩子的媽媽,無論如何跟一位還未結婚的少女解釋生孩子時是有多麼的痛苦,這位少女還是不能完全瞭解這種痛,到底有多痛?這就是無法感同身受。
  在佛教中,有兩個字使用率非常的高──「慈悲」。「無緣大慈,同體大悲」。這是佛菩薩對眾生的憐愛之心,是為了能救度眾生脫離苦海的大愛大捨。只要能救度眾生,佛菩薩願意再來塵世間飽受各種痛苦,就是為了能與眾生結緣並感同身受眾生的痛苦,再來救度我們。
  電梯中,有一位小學生背著過重的書包,小學生身後站著一對母女。母親已經年邁,女兒正值青年,女兒掂了掂小學生的書包說:「現在的小孩子真可憐,才上小學就要背這麼重的書包。」那位年邁的母親說:「沒有辦法啊!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考上好的學校。」年輕的女兒反問:「要考上好學校幹嘛?」母親說:「為了找一份好的工作呀!」年輕的女兒不屑的說:「人人都要找到好工作,那麼社會就不平衡了。」(她們邊說邊走出電梯)
  我在旁邊聽到後,第一感覺就是這位年輕的女兒肯定沒有結婚,更沒有孩子。因為她無法理解為何現在的家長要給自己的孩子那麼多的壓力。其實哪有父母願意給自己孩子添加壓力的呢?不能說這對母女的想法是錯誤的。
  早在我還未做媽媽前,同樣是無法理解現代的教育──幼稚園的小朋友就要認識上千個漢字,還要精通奧數,能與外國人做簡單的英語對話。
  小學生就要背負著沉重的書包上學,甚至還有小學生因承受不起書包的重量,已經改用拉杆書包去上學了。真是太不可思議了!
  如今,我也做母親了,女兒也馬上要上小學了。這時我才明白,原來現代的年輕父母們,真的是有那麼多的無奈,有那麼多的無法自主。這的確是非常悲哀的;而現代的孩子,則在這種無奈中更加的無奈。
  人生真是苦啊!從出生到死亡,有幾時能真正自主?都是隨著業力在紅塵中翻滾著,而且越滾越苦。想來,唯有修行,才是唯一解脫痛苦的不二法門了。因為經歷過,才會感同身受;因為嚐到苦,才能慈心大發。我不願受苦,更不願眾生繼續受苦。

相關文章

參加師尊「金剛薩埵護摩法會」感悟

tbnews7

普陀山之行感悟

tbnews7

佛陀的故事(4)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