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5/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愛的四部曲與愛的真諦


聖尊蓮生活佛攝於西雅圖彩虹山莊

她傳奇的一生

文/大燈文化 蓮花淑美

(文接第1225期第4版

  您可以想像嗎?一名微不足道的弟子,毫不起眼的真情流露的大禮拜,看在祂的眼裡,竟會因此而紅了眼眶!這樣軟心的師父,哪裡找?!從這樣一個微小的互動中,我頓時了解師尊是一個自然而然又感情豐沛的人,一如祂的書,一如祂的人!
師尊回頭用台語對家母說:要跟緊喔,不要跟丟了!
還記得當天在機場,很快的搭上接駁車來到了雪梨的第一站:巖山雷藏寺。小小的寺廟因為師佛的法駕蒞臨,頓時人山人海。我當時在宗內已開始累積文宣的相關工作經驗,所以知道活動現場要緊緊地跟著師尊、師母,才能知道發生了什麼事以便寫稿,也才能拿到鏡頭畫面,投稿《真佛報》及後續出版編輯師尊文集時使用。
我的母親當時65歲,第一次陪同我隨著師尊、師母旅遊,她根本還沒有心理準備會見到什麼樣的陣仗。才一下車,咒音響起,人潮擁簇著師尊、師母往前走,我們在後面很努力的想跟上腳步;在這種混亂的場景下,師尊竟然還主動回頭尋找家母的身影,用很柔和的眼神與嫺熟的台語輕輕的對她說:「要跟緊喔,不要跟丟了!」
母親與我同一個房間休息,晚上她告訴我:「師尊知道我不懂國語,所以對我講台語;我什麼都憨慢,還讓師尊特別轉頭來關心我,擔心我走失了,可見師尊真是慈悲!!」
◎當付出愛已經成為習慣時
而師尊這種無時無刻不為別人著想的心思與習慣,不只是對身邊的人與弟子,包括不認識的眾生,只要有緣,祂總是慈悲的付出關懷之情並且慷慨地付諸行動,可以說總是這樣時時刻刻體現在祂的生活之中。比如說,祂關心世界局勢與各地新聞,祂看著新聞的同時,其實也一直在念佛與超度罹難者!
師尊習以為常的生活習慣,我則常感到與一般人還是有很多的不同!一般人活在自己的世界裡,他們「愛」的能力十分有限,可以說僅限於自己的親友或是寵物。
但是我眼裡的師尊,祂跟這個世界是緊緊擁抱在一起,而未曾分離!彷彿祂溫和而強大的能量圈裡有著滿滿的愛,如此巨大的愛之能量,好像一直處在一種源源不竭的、自然的、且動態的狀態下,所以當祂在付出的時候,祂完全沒有過想要從中收到什麼,甚至根本沒有自己的存在;祂有的,只是純然的愛,並很自然地付出愛而已!
◎有關「愛」的四部曲
我曾看過一篇文章探討「愛」。重點是說:人生在世不能沒有愛,而「愛」這條路上的經歷,基本上可以分成四個階段。
第一個階段:是有「主體」的我,也有「客體」的對方,但這個客體沒有回應這個主體;簡單的說,這樣的愛可以稱為愛慕或是單戀。一個不夠成熟的主體,在這個時候,有可能會因為這樣的情況而感到痛苦。
第二個階段:是有「主體」的我,也有「客體」的對方,兩者之間是真實的互相愛著對方。這樣子的愛會令兩人幸福快樂!但是快樂的同時也會因為擔心失去這樣的一份愛,而互相恐懼著。
第三個階段:是有「主體」的我,但已沒有「客體」的對方。意思是說:對方愛不愛我已經不重要了,而這個我已經超越與昇華,可以在不求回報的狀況下持續愛著對方。這樣的感覺有點像是父母對於子女的愛,相較起來,是無所求的付出、偉大的愛。
第四個階段:沒有了「主體」的我,也沒有「客體」的對方。只剩下純粹的「愛」而已。簡單的說就是沒有「我」、也沒有「你」,但是這個「愛」,依舊在那裡,沒有變過。
我年輕的時候看這個四部曲,想了很久、看了很久!我可以了解一、二、三部曲所言為何,但是實在看不懂,也不明白第四部曲的真正涵義。一直到今天,皈依師尊多年後,我從師尊的身上體會到此「愛的真諦」!!在這個真諦裡面,確實是沒有你,也沒有我,完完全全就是「愛」的展現而已!您也可以說這樣無私無我、又渾然天成的———愛的自然流露,是宇宙天地間的真理展現,而聖尊的言教與身教,乃至自在又瀟灑的氣質,可以說正是宇宙真理的濃縮與呈現!
您說是嗎?
(續完)

 

相關文章

真佛報數位版1522期2024年4月18日

tbnews7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