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8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3/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生活風尚

愛做家務者壽命活得長


做家事有益身體健康
做家事有益身體健康

  【本報綜合報導】加拿大麥克馬斯特大學研究了17個國家的13萬人後發現,每週做5次家務,每次半小時,可以達到健身效果,甚至可以降低死亡率。英國一項研究指出,與35年前相比,現代女性做家務的時間減少了20%,導致其長壽優勢越來越小。
  專家指出,有一定運動基礎的成年人,應保證每週運動3~5次,每次30~50分鐘的中等強度運動,例如健步走、慢跑、跳舞、打太極拳等,心率保持在100~140次/分鐘。以體重50公斤的女性活動30分鐘為例,洗碗、熨衣服能消耗47千卡;擦玻璃可消耗84千卡;做飯能消耗86千卡;收拾浴室、拖地掃地消耗91千卡;洗衣服可以消耗105千卡。有研究稱,男性參與重型家務勞動,死亡風險可降低71%,而女性會上升13%。
  男性身體健壯,應主動承擔重型勞動或具有危險性的家務,如修理家具、搬運重物、爬梯子取物;女性可以負責掃地、做飯等相對輕鬆的家務;孩子做家務能培養責任心和獨立生存能力,可以適當讓孩子承擔部分家務勞動,如三歲開始獨自收拾玩具,四、五歲時準備餐具、摺疊衣物等。4個要點,做家務不傷身:
  (1)注意勞逸結合。如果家裡面積大,清潔地板時需要長時間彎腰,脊柱會承載兩倍的壓力,還易損傷腰部、手臂等處的肌肉。擦玻璃、晾衣服時,也需要經常抬高手臂,肌肉力量較弱的人會感到手臂及肩部痠痛。建議學會「混搭」家務,例如晾完衣服後,擦一個房間的地板,然後再去洗碗。持續做一種家務時,可以每10~15分鐘休息一會兒,伸個懶腰、活動一下頸椎、聽一首歌等,不要逼著自己一口氣做完,身體、心理負擔都會減小。
  (2)保持正確姿勢。沒有傷身的家務活,只有傷身的姿勢。比如洗碗、洗衣服時水池較低,許多人會彎腰駝背,洗完後腰部僵直、疼痛。這是因為長時間不良姿勢影響了腰椎的生理曲度和肌肉力量平衡,長此以往會誘發腰椎間盤突出或腰肌勞損等。建議保持背部挺直,脊椎伸展,稍微彎曲髖、膝關節,並且隔一段時間活動一下身體。此外,在做家務時不要突然發力扭轉身體,以免閃了腰;在搬沙發、箱子等重物時,切勿直接彎下腰搬起,應先蹲下身,挺直背部,拿好重物,用腿部力量直立起來,做到「彎腿不彎腰」。
  (3)做好防護措施。做菜時會產生含一氧化碳、強致癌物苯並芘的煙霧,對鼻、眼、咽喉黏膜有強烈的刺激性。輕則引起咳嗽、流淚、頭痛等症狀,重則可能會誘發鼻炎、咽喉炎、氣管炎等呼吸系統疾病;長期吸入這種油煙,還會增加患肺癌的風險。因此,烹飪全程要開著抽油煙機,還可以圍圍裙、戴帽子和口罩,隔離污染物;做完飯後要繼續開10~20分鐘,以免煙霧殘留,並記得拍打衣物、洗手洗臉。
  (4)孕婦老人也能幹活。例如許多女性懷孕後,就被家人「眾星捧月」,整天躺在床上,什麼都不做。其實,沒有習慣性流產等風險的孕婦,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務是有益的,但應避免長時間彎腰、下蹲、站立,也不要將手伸進涼水中洗衣服等。體力較弱、平衡能力差的老人,儘量不要獨自搬桌子等重物,也不要「登梯爬高」,應將這些「危險」的家務交給年輕人。

相關文章

真佛報數位版1522期2024年4月18日

tbnews7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