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真佛副刊

惻隱之心


文/蓮花伯昌
  下面引述自網上維基百科:
  「小悅悅事件發生於2011年10月13日17時25分,廣東省佛山市南海區黃岐鎮廣佛五金城,一名2歲女童王悅(乳名「小悅悅」)在陰雨天黑夜獨自跑出家門百米外後,先後被兩輛汽車撞傷倒地,最初路過的18名行人未及時施救,惟第19名路人陳賢妹(生於1953年,佛山本地人,職業是清潔工)救起王悅,隨後被送往廣州軍區廣州總醫院急救。第二天兩位肇事司機中的第一位自首。2011年10月21日凌晨零時三十二分,小悅悅在廣州軍區廣州總醫院宣告搶救無效離世。這次事件引來了國內外輿論對中國國民質素現狀的質疑。」
  救死扶傷,人溺己溺是中國人千百年來的優良傳統,這也是人類之所以異於其他獸類的分別,一個社會如果人與人之間缺乏了關愛,相逢道左如陌路,可說是人類文明開始退化的先兆。不幸的是這種情況有日趨惡化之勢,不能不令人擔憂!
  我們有幸接觸到佛教,懂得了一些佛理和修行的儀軌,並不表示就比其他人高明,因為許多時連一些最基本的道理都攪不清楚。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多次反覆教導我們學佛不僅要有出離心,還要發菩提心,更要有一顆柔軟的心。
  我們尊貴的師尊,祂的心就是最柔軟的,在法會現場,在同修開示中,不止一次因念及誤入岐途的弟子而痛哭流涕,悲心偉大,在場者無不動容齊聲悲泣,但當流下眼淚時或拭乾淚水之後,我們有沒有真正體會到根本上師的心意呢?
  如果只是為流淚而流淚,那只不過是一次眼球的洗滌而已!
  師尊是在示範一種廣大的胸懷「眾生有病我有病,眾生煩惱我煩惱。」
  正是由於師尊的平等心性,視眾生如己,所以不忍捨棄我們,乘願一再來娑婆世界救度眾生。
  世上一切紛爭皆源自你我之分,要打破人與人之間的隔閡,光靠空喊口號,光靠制定法律守則,只能治標於一時,唯有從根本入手,改變人們累世的習性,或許更易有成,而根除習性,又應從何出發?我想:就讓我們遵從師尊的教導:由「保持一顆柔軟赤子之心,不要做任何傷害別人的事。」開始吧!希望小悅悅的悲劇永遠不再發生!

相關文章

參加師尊「金剛薩埵護摩法會」感悟

tbnews7

普陀山之行感悟

tbnews7

佛陀的故事(4)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