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5/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蓮慈上師作品

念誦法同修的重要

文/蓮慈金剛上師
  我發現道場有一個普遍現象,很多同門在同修時默不作聲,如老僧入定般,往往只有維那一個人的聲音。問緣由,同門答:「默念。」
  密教修行,有三種成就,一種是持明成就;一種是三摩地成就;一種是護摩成就。其中持明即持咒,我對修法時唸出聲非常重視。
  修行是七分自力,三分外力。所以我主張修一壇法,一定要出聲,用自己最大的心力藉著上師三寶的加持力,全身心投入認真去修。因為如果坐在那裡不出聲,除非是在禪定。但是我知道現在的同門,禪定的功夫應該還沒有達到很深的程度,所以如果不出聲念誦,第一個缺點是心思會散亂,容易胡思亂想,甚至昏沉入四摩地。第二個缺點是,自己沒有參與修法,只是在那裡享受法流,這樣的修法,難產生真實的實修效果。
  另外,出聲念誦還可以對治外在的干擾。比如帶同修的維那,聲音令自己不喜歡,或者是音不準時,因專注在自己的發聲念誦上,而忽略減少外來的干擾。另外,出聲念誦還可以發動自己身中的氣機,比在心中默念更容易觸動佛菩薩的心。出聲念誦唸到全身發熱,身體的氣機發動,等於是打開丹田生命的機關,自然會產生光和熱,此時佛菩薩的加持力就會源源不絕下來。本來身體發冷的、腰痠背痛的、疲累不堪的,當下精氣神全部得到恢復,這樣才算是一場真實的修法。
  反之,如果在道場修法,所有人都像禪宗一樣,坐在那裡默不作聲,大家來密宗道場共修什麼?一點熱情和生氣都沒有,佛菩薩會下降嗎?
  我發現即使是法師,在道場也會有這種現象。當輪到自己做維那時,念誦得很有力,不是自己當維那時,就老僧入定,靜靜的,一付心事重重的樣子。要知,修法唸經不是唸給別人聽,沒有聽眾就不用出聲,這種將修法當成表演的觀念是不正確的。
  修法不是一種任務,更不是工作,而是因為重法故。
  祝大家修法有成。

相關文章

真佛報數位版1522期2024年4月18日

tbnews7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