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4/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弘法人員開示 真佛宗 蓮慈上師作品 電子書

忘失慈悲心嫉有情樂

‧釋蓮慈金剛上師‧
  密教根本十四大戒第四條:「忘失慈悲心嫉有情樂」。這一條講的是慈悲心與嫉妒心。一般人在嫉妒的時候,往往自己是不知道的。
  報紙、電視上經常報導社會上凶殺、傷害的例子,很多都是因為嫉妒而起。嫉妒會令人不擇手段去報復,不只社會上是這樣,即使是兄弟姐妹也會嫉妒,只要父母對哪一個子女多誇讚幾句,特別多給一塊糖吃,就會引起其他子女的嫉妒,然後這個被誇獎的小孩就會被霸凌。
  講是非和批評別人的人,大多數是因為嫉妒的心理。批判別人的人,一定是認為自己的觀點和判斷正確,自己的觀察很銳利,自己代表的是正義,看不過去才會去指責別人。其實,所有的是非話、批判別人的話,都是一種個人的想法,所有的是非,無非無明,是嫉妒的產品而已。修行人同樣不例外,只要哪一個人修得好,所有的人都會將茅頭指向他,師尊蓮生佛盧勝彥的經歷,就是最明顯的例子。
  小時候大家在同一個班級上學,平時相安無事,但是只要老師經常稱讚其中的某一個同學時,所有其他人就會對他側目,這名同學就會有障礙了。俗話說,突出的釘子最先被敲。為什麼平時不注意的人,只要一突出就會被指責,就是這個道理,因嫉妒而起故。
  所以說,佛子平時不要隨便批評別人,所有的批評大多是自己莫名其妙的邪見。今天心情好,講出來的就是好話;心情不好,講出來的話就會是負面的不好話,總之都是不公正的。修行人要將這些負面的心情,很警覺地趕快把它轉成正面,不去聽和講閒言閒語,不說沒有意義的或隨意批判的話,更不要去傳播聽來的謠言;學習佛的平等慈悲心,將心安住於虛空,無緣大慈、同體大悲。
  否則,佛子無論站在哪一邊,是與非,無非都是輪迴的根源。

相關文章

準提佛母的第三眼

tbnews5

瑤池金母的啟示

tbnews5

宗喀巴祖師的「四力懺悔」

tbnews5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