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3/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蓮生法王弘法快訊

心量廣大無邊無止境才叫作解脫

2019年5月11日釋迦牟尼佛本尊法同修暨浴佛法會

 

《TBS西雅圖雷藏寺訊》伴隨著蓮生聖尊回到西雅圖,祂的大日光輝,映照著整個西雅圖。連續多日無比晴朗的藍天,佛的熱力四散,攝召著世界各地的同門回到祖廟來朝聖。西雅圖雷藏寺今年首次由聖尊蓮生活佛主持同修,又適逢釋迦牟尼佛聖誕,真的是雙喜臨門、普天慶賀。
 
同修開始前,美加地區弟子們等待了半年之久的熟悉身影,師尊和師母連袂一同前來參加同修,踏進雷藏寺大門的那一刻,滿足了每一個弟子的思念之情,如雷貫耳的掌聲,充滿了師徒相見歡的喜悅。
 
在聖尊的佛光加持下,莊嚴肅穆的周六同修會,西雅圖雷藏寺的唱誦組帶領全體善信大德加唸浴佛功德經,修法一切吉祥圓滿。同修後,由蓮印上師代表雷藏寺致詞。他表達非常感動、快樂和感激的心,提到今晚在這當年由師尊、師母用心血建立起來的第一座雷藏寺,我們大家一起同修真佛密法。他感謝師尊將密法傳遍全世界,讓眾生明白人生的意義。因為有師尊的教導,我們明白正念是唯念菩提,不要被世間的妻財子祿壽所影響,正所謂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要以無所得之心,自在而行,千萬不要被名利所牽纏。最後,上師非常感謝師尊對千萬眾生的救渡,他誠心祈請根本上師能延長壽命、身體健康、長住世間。
 
緊接著是萬眾所期待,聖尊的精彩法語開示。聖尊開示,今天舉行浴佛,本尊是釋迦牟尼佛,我們很尊敬的佛教的教主。聖尊提到有一位英國牛津大學佛學中心主任Richard Gombrich教授到台灣找聖尊,他是研究巴利文的和小乘佛教,對梵文他也有研究,在西方世界他可以是首屈一指在佛教學有專長的教授。他提到了三個問題;第一個問題,他認為所謂開悟,只要開悟就是解脫。第二個問題,所謂阿羅漢就是成佛。他還講佛陀的本意不是要創立宗教,祂只是一個思想家。我們常講的佛教,其實就是佛陀的教化。

聖尊比較贊成佛陀是思想家的說法,佛是「思維修」,也就是說祂知道人的壽命不是很長久,也知道人間很苦,就是在思考如何能解脫人間的苦跟無常。就如道教的祖師老子,祂也從來沒有講自己是教主,是後來的人,也就是在唐朝時代皇帝推崇老子的思想,就慢慢把老子的思想變成宗教,就成了道教的祖師爺。像孔子是至聖先師,祂也沒有要創立儒教,是後來的人把它變成了宗教,成了儒教,成了宗教。

聖尊接著又談到,Richard教授有兩點見解,祂不太贊成的。第一個他說修到了阿羅漢就是佛,在原始的法華經裡,他看到了巴利文裡佛陀曾經講,阿羅漢就是佛。

聖尊說,在大乘佛教裡面提到四乘︰「佛、菩薩、緣覺、阿羅漢」。所謂阿羅漢就是小乘成就,就是先把自己度到不退轉解脫的境界,自己完全清淨了;菩薩是自覺覺他,也就是覺悟有情;緣覺是以十二因緣法得到解脫的。最重要的是佛,祂已經解脫了,祂的度眾生和愛眾生都非常圓滿,就是覺行圓滿。我們學習佛陀的教化,我們知道有四聖六凡十法界。自己得到解脫是阿羅漢,覺行圓滿才是佛。這就是聖尊與Richard教授想法不太一樣的地方。

Richard教授所持的另一個觀點,是認為所謂開悟就是解脫。聖尊談到真佛宗開悟的弟子有好幾位,聖尊也給了幾個開悟弟子祖師爺的法袍。開悟的弟子是有開悟的見解,但是不是就真正的解脫了呢?據聖尊的觀察,是有比較接近解脫的,也有跟世俗人差不多完全一模一樣的。如果是真正解脫的人,一定是講真實語,錯了就講錯了,對了就講對了,不會去隱瞞。這世上有真正的法眼、佛眼,都是可以觀察出來的。有些所謂開悟的,在師尊面前也是在講假話。既然開悟,已經解脫了的話,你就是無上,沒有任何人可以當你的師父了。但你如果還跑去皈依別人,這表示你還沒有解脫,表示你還需要依怙。也有還會生氣的,自己的情緒、原有的習氣都控制不了,就不是解脫。所以有開悟的見解,不見得是解脫。

真佛宗有開悟見解的很多,但必須要把開悟去實踐出來。要把自己的情緒完全消磨掉,因為開悟了,知道無所得,就可以頓斷煩惱。無所有,就像金銀珠寶都是給你呆看,不能永遠擁有它,什麼都沒有。無所住很重要,真正成就了,就整個宇宙虛空之中都有你,山河大地你都存在。但是你擁有什麼?也是無所住。成就就像一滴水滴到大海,你在哪裡?全部都是佛性,就是無所住,那你還畏懼什麼?死不可怕,你只要把殼丟了,精神成就就可以了。懂得無所住、無所得、無所有,就變成真正的無所謂。

聖尊曾受到很多的譭謗,祂告訴大家,要成就就要懂得一句話:無所謂,不要緊。聖尊甚至感謝譭謗祂的人幫忙消業障,行者就是要有這樣的心量,這心量是無止境的、廣大無邊,這個才叫作解脫。耶穌與佛陀都教我們要愛我們的敵人,因為如果你恨敵人,你產生了恨意出來,你已經在承擔了自己的因果,會心裡不好受,就已經在擔恨的擔子了。所以對任何人都不可以恨,包括你的敵人。就是要愛任何一個眾生,包括你的敵人你都要愛他,這就是修行。聖尊也說了,有人的地方就有是非,把是非看淡了,沒什麼!把毀謗看淡了,沒什麼!什麼都沒什麼!心裡完全是平和平靜的,不起波濤的,這樣子才能夠禪定,這點非常重要。最後,聖尊告訴大家,行者就是要你所講的,跟你的行為必須要符合,不能被金錢、名位、美色所迷惑。要能夠降低你自己本身對財色名食睡的慾望,一直到慾望沒有。

在精闢的開示結束後,聖尊為多位信眾們賜授皈依灌頂,並加持大悲咒水、開光佛像。然後,聖尊與師母一同帶領大眾開始浴佛,藉由浴佛的功德來淨化我們的身口意,去除貪嗔癡。浴佛後,聖尊不辭辛苦,還慈悲為大眾簽書,每個簽書的弟子都將聖尊的新書視如珍寶,幾乎是人手一本,開心得不亦樂乎。簽書會結束後,聖尊、師母還和大家一起切慶祝佛誕及母親節的大蛋糕,大眾齊聲歡唱生日快樂歌。

豐富美好的夜晚,很快就過去了。辛苦了一個晚上,臨行前,聖尊仍然慈悲的為大眾摩頂加持。沁涼如水的夜晚,步出廟門,心中翻湧著是對根本上師無邊無盡的感恩,能皈依如此明師,就是人生最珍貴的際遇。

相關文章

真佛報數位版1522期2024年4月18日

tbnews7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