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5/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蓮生法王弘法特刊

心無所得可立斷 盧師尊教導立斷實修方法

  圖為師尊合十觀想本尊p1062-03-02

  【本報西雅圖訊】2015年6月20日晚間,蓮生法王盧勝彥主持美國西雅圖雷藏寺週末同修,主尊是密教祖師爺蓮華生大士,四眾弟子熱烈護持。

圖為坐於大殿虎邊護持的上師團p1062-03-07圖為坐於大殿龍邊護持的上師團p1062-03-06

  在藏地,一般皆以蓮華生大士為西藏古派密教,即紅教「寧瑪派」之初祖。蓮華生大士最初住那爛陀寺,在唐玄宗天寶六年,蓮師應西藏王赤松德真之請,與寂護大師、蓮華戒二人一同入西藏,並與藏王於拉薩東南方創建桑耶寺(任運寺),經十數年乃成。蓮師當時所攜入之印度密教陀羅尼及真言儀軌,恰可破除西藏原始信仰的符咒巫術、鬼神之崇拜,裨益藏民產生對佛教之信仰。蓮師遂宣傳瑜伽祕密法門,翻譯梵文經咒為藏文經咒,又現種種神變奇蹟,禳除鬼神妖怪等,為藏人所歸向。蓮華生大士本為印度僧人,祂所修習教授的經咒本全為天竺梵語,其二十五位大弟子個個精通「梵語」、「藏語」,所以常為蓮師轉譯各種梵經咒為藏經咒,均從事梵藏佛典之譯述工作,後編成《西藏大藏經甘珠爾》,蓮師著作也都收藏在其中。

圖為蓮生聖尊p1062-03-01
  盧師尊於開示中再度提到,蓮華生大士最主要的是「空行寧提」,也就是「空行心要」,將畢瑪寧提和空行寧提兩個寧提,也就是心中心法,最重要的口訣合在一起的人就是龍欽巴尊者。師尊曾在2013年7月6日的開示中仔細講述寧瑪派祖師龍欽巴尊者的事蹟,「祂是文殊菩薩的化身,龍欽巴的著作非常的多,所以《大圓滿九次第法》的傳承能一直流傳下來,因為是龍欽巴的關係,到現在,祂的法流一直是沒有斷的。」

圖為師尊觀想本尊p1062-03-03
  師尊繼續講授《密教大圓滿》中的「大圓滿『立斷』」,文中講述到「蓮華生大士曰:『這些,諸佛子均知,但怎奈無下手處!』『是啊!如何下手呢?』蓮華生大士曰:『這就是要明師傳授的地方,今天,我傳于您。………』『啊!我明白了,原來這就是真實見地。』我終於修得『澈卻』,剎那間知了『自性』,十方佛國剎土全部呈現在面前。」依此文,盧師尊跟大家仔細地講「立斷」的實修方法。盧師尊教導並傳授大家三個口訣:身不動、口不動,意念(心)不動。

圖為大殿座無虛席p1062-03-04圖為四眾弟子做披甲護身p1062-03-05
  意念不動是最重要的口訣,盧師尊特別以《金剛經》所提到的「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解釋,「過去所做已經過去了,未來要做的也不要去想,因為還沒有到,現在要做甚麼,也不用去想,因為你現在不能做甚麼,甚麼都不做,這叫做無為。」如此,所得的心就是無所得心,「既然是無所得心,乾脆就是『立斷』,這就是身不動、口不動、意念不動心不動,這三個合一,你才能入三昧地。」

相關文章

真佛報數位版1522期2024年4月18日

tbnews7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