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6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世界現場 寰宇風采

德國教育適性發展 小四就依成績分流

  【本報綜合報導】在柏林市區的德國聯邦促進就業局布蘭登堡分局查詢室,一位媽媽和九年級中學生專注地盯著電腦螢幕,男孩念的是準備升大學的文理中學,他一臉稚氣、長著雀斑,「明年要交實習作業,我必須完成兩週的實習,所以來找看看有沒有實習機會。」男孩對旅遊活動有興趣,想找這方面的實習機會;媽媽在一旁抱怨,「這類實習機會太少了。」
  擁有海德堡教育博士學位的工研院區域研究部研究員王寶苑表示,務實而理性的德國人深信,教育的目的是為了就業,對社會有貢獻,一個完整的社會必須由各行各業組成,不應只有大學生;德國極為重視職業教育,在德國,只有三分之一的年輕人會讀大學,三分之二則會進入雙軌職訓,接受該行業所需專業技能的培訓;包括工廠裡技工、銀行裡行員秘書,都是由雙軌職訓培育出來,並成為德國社會中堅分子。
  德國教育制度是在小學四年級時就進行分流,畢業時小學老師依學生課業及學習表現,成績佳者,則被分流至文理中學,著重學術養成,培育上大學專才;小學課業成績屬中庸或低者,則分別引流至實科中學或主幹中學,這兩者都是進入技職體系,學生大約十五、六歲時必須選定自己發展的行業。
  德國教育部職業教育及終身學習司長哈格(Kornelia Haugg)表示,在七年級時,會對學生進行潛力分析,發掘學生長處,舉例來說,有的人是德文、數字表現差,但動手能力不錯;她舉例,潛力測試的題目是,要一組年輕人,運用各種材料,布、紙等將雞蛋包起來,最後丟到地上而蛋不會破,就是藉此過程來觀察學生的反應。
  她表示,德國經驗是,透過實作可以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在中學階段提供三到四次實習機會,讓學生透過動手做來找尋職業興趣,學校也會從企業或培訓機構得到回饋。生態職訓中心(GFBM)也經常配合學校舉辦實習活動,例如,會開放十歲左右的孩子到廚房去幫忙,開放讓學生實習一、兩天,實際了解工作內容。

相關文章

川普極限施壓 中國以拖待變

tbnews7

摩洛哥 必玩旅遊攻略

tbnews7

經濟合作發展組織:明年全球經濟將軟著陸

TBN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