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5/2024
溫哥華真佛報
世界現場 焦點

微軟公司CEO「柔性領導」 公司市值增加2500億美元


微軟執行長薩蒂亞.納德拉
微軟執行長薩蒂亞.納德拉

  【本報綜合報導】從2014年出任美國西雅圖微軟公司(Microsoft)執行長以來,薩蒂亞.納德拉(Satya Nadella)在4年不到的時間裡,為微軟總市值增加2500億美元。展現在外界面前的好績效,其實來自於微軟內部的改變。《Fast Company》指出,傳統領導者為控管員工績效,往往施以高壓手段,最終造成反效果;然而,有愈來愈多企業領導人揚棄這種做法,改採「激勵、賦權」的柔性手腕,納德拉正是典型代表。他透過3種方式,有效提振微軟的團隊士氣。
  1.相信員工潛能。早期微軟的企業文化裡,成員間較勁意味濃厚,唯有「無所不知」(know-it-all)的人,才是傑出員工。納德拉改變了這種氛圍,他相信每個人都能成長,鼓勵夥伴做個「無所不學」(learn-it-all)的人。因此,他樂於延攬新人加入團隊,也重視旁人的意見。這樣的管理思維源自史丹佛大學行為心理學教授卡羅爾.德維克(Carol Dweck),她提出的「成長型思維」(growth mindset)概念,主張人的能力可以靠後天的努力和投入培養。納德拉借用這套理論,時常鼓勵員工,只要努力不懈,就會有進步。
  2.展現高度同理心。接掌微軟之後,納德拉要求高階主管都要

閱讀《愛的語言:非暴力溝通》(Nonviolent Communication)一書,充分展現出不同於前幾任CEO的管理風格。他在訪談中透露,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過去走進辦公室時,不常稱讚員工「幹得好」,而會說「你今天工作犯了20個錯誤」。
  對納德拉來說,人類天生具備同理心,主管的工作不只是指出員工哪裡做不好,更應該看見員工做對了哪些事情。如今微軟高層的會議中,都會先進行一項名為「了不起事物的研究者」(Researcher of the Amazing)的議程,肯定傑出研究人員的好表現。
  3.勇於面對錯誤。在某次公開談話中,納德拉曾表示,科技業女性不應該要求加薪,要相信公司給的是合理薪水,引起軒然大波。面對失言,納德拉沒有掩飾,而是第二天立即致歉,發信向全體員工坦承錯誤。經由這次危機處理,他做出最佳示範:「人都會犯錯,但是也可以從中學習,變得更好。」

相關文章

真佛報數位版1522期2024年4月18日

tbnews7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