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5/2024
溫哥華真佛報
法師作品

從沒離開過你 文/釋蓮屋

我在臉書網絡對友人語重心長地說:三界內都是因你作夢而有,不是實有法,只是如人在夢境中以為有山河大地、人事物、四相。
三界內都是無常的,有無常就必是苦、空。只有真如佛性本來就在的實有法,才能常樂我淨。但要經過學習佛陀的智慧才能正知見具足,這才可把從沒離開過你本來就在的真如佛性顯露出來,如此才出三界輪迴及不給三界所束縛,這才能夠自在任運也。
能夠出三界是解脫道,要成就解脫道是以斷煩惱(見思二惑、斷我見)而成就的,故必須先認識什麼是六根本煩惱:1、貪—貪愛五欲;2、瞋—瞋恚無忍;3、癡—愚癡無明;4、慢—驕慢高舉;5、疑—狐疑猜忌;6、不正見。
不正見含五種邪見又稱「五鈍使」:1、身見(薩迦耶見)———執取五蘊根身(有我見);2、邊見———執取常斷二見;3、邪見———謗無因果,壞諸善事;4、見取見———執持成見,非果計果;5、戒禁取見———執持不正戒,非因計因。
以上友人說我影印別人的,說我在喊口號,他問我肚子餓空不空?我回他:我不是影印別人的,這是做為佛弟子應該具有的認識與知見。你講的問題是你的妄心作意的問題,我講的內義是妄心中有個真心,妄心真心是和合運作,在三界輪轉生死是妄心,你有見聞覺知、分別、覺受等是妄心,妄心是經種種因緣而有(請看十二因緣)。凡依因緣所生的非實有法,是生滅法,生滅法畢竟空。只有不是依因緣所生的、本來就在的真心真如佛性才是恆常不滅,如《心經》講的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即指那真心真如佛性也。真心不會被三界輪轉生死所束縛,它是自在任運的。所以具正知見的話,在我們的妄心運作同時,去覓那個真心才是佛陀的正知見,才是叫學佛。佛陀為一大事因緣出現世間就是告訴眾生有一個不被三界輪轉生死所束縛、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本然自在任運的真心真如佛性也。
生死輪迴受苦受樂有見聞覺知的是我執這個五蘊十八界妄心所致,五蘊十八界是依因緣所生的生滅法。我們的生命本源那個真心離生死輪迴受苦受樂及見聞覺知的。這個真心從沒離開過你,但沒正知見、定力、智慧、福德是找不到真心,找不到真心就給妄心蒙蔽乃至三界六道輪迴永無止盡也。
蓮生聖尊在《給你點上心燈》這著作中說過:「我明心見性之前,行、住、坐、臥、吃飯、睡覺、寫作、修法、小便、大便。我明心見性之後,行、住、坐、臥、吃飯、睡覺、寫作、修法、小便、大便。(一樣)(沒有改變)認真的說來,只有一點點不同,我只是把這「佛性真如」,輕輕的附上,附上在行、住、坐、臥、吃飯、睡覺、寫作、修法、小便、大便。什麼是『輕輕的附上』?這也只是形容詞,讓大家有個意會而已。」
蓮生聖尊又曾開示說過「輪迴是這個你,佛性沒有輪迴,但佛性一直跟『你』在一起,沒離開過『你』。」
自悟之吧!我們大家一起加油喔!

相關文章

師尊加持得懺相

tbnews7

參加師佛網上大隨求菩薩法會感應

tbnews7

偉大的傳聲筒──真佛報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