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6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真佛副刊

從投資中看見人性

文/舞自在
  我去聽股票投資講座的時候,講師一開始就告訴我們,學操作股票,首先不是學如何賺錢獲利,而是要先學會如何「停損」。也就是,當你股票價格不如預期,開始賠錢的時候,你要學會在什麼時候認賠殺出。
  講師說,停損是一門大學問,而且也是投資學中最重要,也最難執行的。為什麼重要?因為,停損太早,容易常常賠錢;停損太晚,則容易賠大錢,只要遇到一次就玩完,血本無歸。為什麼最難執行?因為「停損」違背人性,因為「停損」是認錯的行為。人性不喜歡認錯。
  客觀來說,賠錢很容易判斷,你的帳戶會告訴你答案,可能隨著時間流逝,虧損愈來愈大。可是,人總是不願意面對曾經犯下的錯誤,甚至告訴自己,總有一天會漲回來。
  為什麼明明已經明顯方向錯誤,但是還會有這樣的期待?
  因為已經投資很多時間跟錢進去,認賠殺出代表過去的行為語言思考都是錯誤的。大部分人性中,深藏不願承認錯誤的因子,我們習慣會去找各種理由來告訴自己,自己其實並沒有看錯。
  他會開始找尋他認為合理的解釋來催眠自己讓自己舒服點。例如:「大家都誤會這支股票了,其實它很有價值。」又例如,「當利空出盡,股價就會漲回來。」那這時,有沒有其他新聞消息或人士提醒他,這支股票有問題,不是他想的那樣,要趕快認賠殺出。有!一定有!可是,人性會讓他聽不下去,他腦子會自動忽略這些不利消息,假裝聽不見,或認為不重要。反正各種理由,時間慢慢過去,股價不但沒有漲回來,缺口卻越來越大。
  這時,你別以為人性想的是,趕快認賠殺出,錯了!而是繼續死抱。人性想的是:「既然已經虧成這樣的,那就繼續擺吧!不放棄,至少還有一線希望。如果這時,認賠殺出,就連這一點希望都沒了。」由於這樣的人性,所以我們常常看到很多投資者,往往無法執行停損的計畫。還沒進場時都很理性規劃,甚麼時候獲利出場,什麼時候停損出場,都想得很好。但一進場卻完全不是哪回事。
  講師說,想要學投資股票,要先學會對抗人性。聽完投資講座,感覺不是來學投資,而是來學認識自己,認識人性。回想自己身邊近期所發生的,好像真是這樣。外人看來是非很清楚的事,可是局內人往往不願意認錯,而選擇繼續沉淪下去。這看來很奇怪,想不通。但是,當我們了解人性之後,也就釋懷了!
  想不到,我從投資中也看見了人性!

相關文章

瑜珈焰口超度法會感應

tbnews7

「生命禮儀」的課程隨筆

tbnews7

參加師尊「金剛薩埵護摩法會」感悟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