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5/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美國新聞

形塑未來商戰 美國與盟邦搶訂新規

  【本報綜合報導】美國及日本等12個盟國日前達成共識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象徵在塑造未來全球商戰取得勝利,中國則受到挫敗。《華爾街日報》報導,TPP成員12國,中國不在其中。分析家認為,TPP為全球40%的貿易訂定新規則,中國因遲遲未能改善,被摒諸門外,已經付出代價。
  日本領導人認為這項協定是其經濟和安全目標的鑰匙,尤其是中國正在亞太區域、尤其是東南亞擴張勢力。而日本長期以來即是東南亞主要的投資國和施援國。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最近說過:「我們將藉由深化與我們共有自由、民主、基本人權和法治等價值觀的國家之經濟關係,協助促進區域成長、繁榮與穩定。」
  中國正在十一國慶黃金週假期中,未能找到官員即時評論,但官方新華社已宣稱,TPP的談判不透明。此外,某些中國分析家則重申一向的批評,認為華府設計此一貿易協議來抑制中國。
  TPP談判已進行多年,它將降低成員彼此之間貨品及服務交易的障礙;而TPP在亞太地區其他會員國還包括澳洲、紐西蘭、新加坡、馬來西亞、越南和汶萊。
  中國受邀請加入TPP,但北京不願遵循許多規定,例如開放其金融業。專家說,中國不能成為TPP創始會員,錯失機會打造成為全球貿易體系重要支柱,而它正是習近平主席的優先目標。
  中國人民大學美國研究中心主任時殷弘說:「關鍵是中國國內改革是否足夠。如果不夠,它就必須跟著美國走,並喪失了和TPP一起創立規則的機會。」
  TPP預料會挫傷北京在亞太區域的規劃,比如它所倡議的亞太自由貿易區,以及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設在馬尼拉、日本主導的亞洲開發銀行是亞投行的競爭對手。
  日本前財務省官員、世界銀行前任東亞太平洋首席經濟學家河合正弘(Masahiro Kawai)說,除非中國開放其經濟,亞洲其他國家比較會加入TPP,而非北京領導的貿易集團。
  分析家認為,中國正努力引進高科技創新,可是現在也錯失機會,不能和TPP內許多科技先進國家合作。其實中國的經濟亟需外來競爭的壓力,來推動國內改革。

相關文章

蘋果WWDC人潮爆滿

tbnews7

出色保暖 名星效應 搶匪垂涎「加拿大鵝」

tbnews7

白宮恢復CNN記者採訪權 新規令人傻眼

TBN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