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亞洲新聞

張忠謀︰貿易戰恐阻礙創新

〔記者高嘉和/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從關稅戰打到科技戰,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日前指出,美國對華為採取許多限制措施,這不僅會影響中國,也會影響美國及全球其他國家,5G等科技創新都會因此放慢;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羅默(Paul M.Romer)認為,美中貿易戰根源是兩國對於政府應該在經濟上扮演什麼角色的認知不同,若雙方無法理性討論,貿易戰就很難解決。

張忠謀日前出席經濟日報、中經院及一銀共同主辦的「二○一九大師論壇」。

他說,美國對中國產品提高關稅,影響的不只企業、還有消費者,預期一年內關稅成本的增加,將會轉嫁到進口商或消費者身上;就算川普自稱可增加稅收,但實則是美國消費者買單。

張忠謀指出,除了關稅戰,華為遭到美國制裁,這不只會造成中國科技發展放緩,也連帶影響美國及全球其他國家的科技創新,5G發展將因此而放慢腳步。

羅默認為,全球各國對政府應該扮演什麼角色,有著不同的觀點與政經體制,政府到底應不應該干預市場自由,或是管得越少越好;美中貿易戰的根源就在於兩國的認知不同,假如雙方無法務實及理性討論,將很難達成共識。

相關文章

日韓全面開戰 互踢出貿易白名單 對區域安全合作、全球半導體供應鏈造成威脅

tbnews7

三星若遭斷供 中經院:下游台廠恐斷料

tbnews7

南投縣府︰推觀光補助 不如改善旅遊環境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