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健康

幼童看卡通大笑後猝昏 罹「猝睡症」

【本報綜合報導】有男童上課到一半就昏睡、看卡通看到哈哈大笑後竟癱軟;男大生一緊張就昏倒、畢業後連工作都找不到。醫師提醒,若孩子出現情緒激動就猝昏,或是晚上睡再久、白天還是呵欠連連,即可能是「猝睡症」,應儘早就醫。


據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的調查,全台有15%人口有睡眠困擾。高醫附設醫院睡眠醫療團隊近6年來治療逾1萬名有睡眠障礙的患者,其中以「失眠症」佔40%居冠,其次為「睡眠呼吸中止症」佔30%,其他睡眠障礙症狀則有「猝睡症」、「陣發性嗜睡症」、「夢遊症」等。


猝睡症有時還會被誤診,醫師徐崇堯指出,「猝睡症」原因仍不明,疑與體質或流行性感冒病毒感染有關,他碰過年紀最小的個案是一名8歲男童,看卡通時大笑就會全身無力猝倒在地,有時還會睡著10幾分鐘。


家屬剛開始以為男童是癲癇症,曾服用抗癲癇的藥物,症狀卻未緩解,之後男童上課到一半、吃飯吃到一半都會睡著,轉診高醫才確診為猝睡症。徐崇堯說,男童經4年藥物控制已學習控制情緒,狀況獲得減緩。


另一名大學男學生除了大笑會猝倒外,情緒起伏強烈時也會全身無力猝倒,甚至大學畢業面試時,也常常一緊張就猝倒,一直找不到工作,經治療控制病情後,才找到代課老師工作。


醫師謝正芳說,「猝睡症」好發於小學生到大學生間年輕族群,有人因此上課不專心,也影響人際關係甚至排斥上學。
許世斌醫師表示,「猝睡症」除會突然全身無力、癱倒外,在進入睡眠狀態的「快速動眼」期時,也會說夢話、甚至易出現「鬼壓床」現象,目前無法治癒,須以中樞神經興奮劑控制。

相關文章

如何預防失智 醫生推薦15項生活好習慣

tbnews7

薑黃護心防失智 5種人不適宜吃薑黃

tbnews7

骨科權威蔡凱宙醫師推薦新時尚全身運動 愛行者北歐式健走專題演講 完整版

tbnews5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