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0/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盧師尊開示 蓮生法王

幻身的大用


<法王蓮生活佛盧勝彥2012年11月10日美國西雅圖雷藏寺週六同修蓮花童子本尊法法語開示精要>
  《大樂中的空性──喜金剛講義》第三十一章:「幻身的大用」。
  我們首先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的同修主尊「蓮花童子」。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吉祥。
  首先,很謝謝大家,在西雅圖一起的這一段日子,畢竟在這裡我也住了很多年。剛開始建西雅圖雷藏寺的時候也是備極辛苦。住在西雅圖,所有住持、理事,還有彩虹山莊的,還有所有的同門,所有弟子都很熱誠。住在這邊,一點煩惱都沒有,看的就是山、水、清新的空氣。還有在食的方面,非常謝謝西雅圖雷藏寺大飯店所煮的菜,我覺得比一切的飯店都好。(眾鼓掌)師尊回到西雅圖,送衣服的、送龍袍的,送珍貴東西的也有很多,衣服疊起來都有人那麼高,龍袍都有人那麼高,住的也很舒適,一切都非常的好。這裡是你們好好修行,好好生活,好好地看天、看地、看水、看山、看樹最好的地方。我個人感覺,這裡像一個天;回到台灣就像一個地。這裡像一個清淨的city(城市),而台灣是風塵僕僕、一個比較有紅塵的地方。不過,畢竟我也是在台灣土生土長,住在台灣有三十八年的時光,我自己的妹妹都是在台灣,所以對台灣也有一份戀情,對西雅圖也有同樣的一份戀情。
  我常常講,有時候人在台灣,心留在西雅圖;我也常常講,其實這一段話也是多餘的。因為人生不是生離就是死別,但是人總是有感情的。師尊喜歡同門,都是出自於真心的,(眾鼓掌)不管是過去的同門、現在的同門、未來的同門,都是一律平等,在師尊的心中,沒有一個恨字,沒有的,從來就沒有的。不管你是怎麼樣的,師尊從來不會恨你,也不會傷害你,不會的。我不想傷害任何一個人,因為在佛法裡面,都是平等沒有差別,我希望所有同門都要記住這句話。
  師尊的心太軟,心沒有辦法硬起來,師尊的心始終都是很軟的。其實我不應該在這樣的場合裏面這樣。但是沒有辦法,我已經很久沒有哭了,很久很久。但是在今天,因為這是last talk in Seattle,就是今年的最後一次在這裡上法座說法開示。本來是不想講甚麼生離死別這些話的,剛剛聽了台灣來的蓮歐上師和西雅圖的德輝上師他們這樣講,心中難免有一點感觸。畢竟台灣跟西雅圖都是我住的最久的地方,都有感情的,都有情義的,要離開了,難免都會有一點傷感。謝謝西雅圖這邊的同門,也謝謝從美國、加拿大來西雅圖的同門,謝謝他們。回台灣當然在弘法度眾上,對台灣、東南亞一帶的弟子接觸會比較多一點,美國方面會比較少一點。雖然對美、歐、加拿大等甚至西方國家是比較遠一點,但是心還是在一起的,只要這樣就好了。今天自己也變得很軟弱,實在是不應該這樣的,因為一個開悟的人,是將世間一切的東西都放下的,對於人間或者是天上界,或者是佛國淨土,對於生死,都是看破的,但是對於那種感情也是難免。
  有時候想想,當佛陀在離開人間涅槃的時候,祂的弟子圍在祂的旁邊哭泣。以前我開悟的時候,也覺得這是不應該,因為佛是無所不在的,而且祂的涅槃不等於是死,祂根本沒有來也沒有去,應該要想的開。像六祖惠能走了,祂旁邊所有的弟子也是一直在哭泣,只有一個沒有哭泣。六祖臨走的時候就對這個人講:「你才是真正能夠去實踐開悟的人。」一個真正能夠實踐開悟的人不是沒有感情,只是他也將感情看開了、看透了。事實上一個真正的大覺尊者,是沒有煩惱的,感情是藏在裡面的,還是有的,因為是人。所以當初我自己也覺得六祖走了,祂所有的門生大部分都是很痛苦的,我認為是不對的,應該不要掉眼淚,不要哭泣,這才是正確的。但是今天,我也是一樣,也是在掉淚,也是在哭泣,畢竟是人,人都有感情的。

相關文章

法王蓮生活佛最新法會信息

tbnews7

法王蓮生活佛最新法會信息

tbnews7

法王蓮生活佛最新法會信息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