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健康

年過半百就該篩檢攝護腺肥大

【本報訊】一般所謂攝護腺肥大指的就是攝護腺腺體細胞的良性增生,嚴格來說是一種男性最常見的良性腫瘤,典型症狀常見的有包括尿柱變細、排尿時腹腔需用力、間斷性排尿、排尿結束時仍有殘尿未盡等,另外也會刺激膀胱產生如頻尿、急尿以及夜尿等症狀。


泌尿科醫師蔡昇翰指出,台灣地區之男性因攝護腺肥大而最常表現的症狀就是頻尿與夜尿,其會嚴重影響老年男性之生活品質。有很多的相關案例都突現出,像老年男性因經常性夜尿,再加上行動不甚方便,故很容易摔跤而造成骨折,又如頻尿、殘尿等狀況則更限制了老年男性活動與社交的意願。


蔡醫師建議,一般輕度到中度的下泌尿道症狀可藉由規律服藥來獲得改善,至於嚴重之症狀如合併有血尿、感染、結石、腎功能缺損等併發症,或是無法忍受其藥物副作用者,則需考慮以尿道攝護腺電刀刮除手術或雷射汽化手術來治療。


醫師提醒,攝護腺有另一個大問題就是攝護腺癌,其為男性泌尿系統的惡性腫瘤中最常見之癌症,在致命惡性腫瘤中的排名皆在前位,且有逐年攀升之趨勢。

相關文章

如何預防失智 醫生推薦15項生活好習慣

tbnews7

薑黃護心防失智 5種人不適宜吃薑黃

tbnews7

骨科權威蔡凱宙醫師推薦新時尚全身運動 愛行者北歐式健走專題演講 完整版

tbnews5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