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1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健康 焦點

年終打掃3動作 肩頸不過勞全身不受傷


徐懷鈺

  【本報綜合報導】新春大掃除是一年當中最容易發生頸肩腰受傷的時段,民眾在打掃時應該特別小心為上。日本知名醫師福永篤志表示,年終大掃除時常會連天花板、燈泡、吊扇都清潔,做了過多將雙手高舉過肩、腦部後仰的動作,這樣的姿勢除了本身就難以保持平衡外,更會使四條從體幹流通至腦部的主動脈血流受阻,包括從鎖骨沿著脖子向上延伸、左右成對的頸動脈,以及沿著頸椎兩側向上延伸、左右成對的椎動脈。
  福永醫師以擦天花板、換燈泡、擦吊扇的姿勢為例,只要撐著這樣的姿勢超過30秒,就算是健康的20歲年輕人,都有可能會因為頸椎壓迫到椎動脈,使得腦部缺血,出現突發性的嚴重暈眩。在持續抬頭打掃的過程中,動脈硬化者的椎動脈有可能產生血栓,一旦低頭回到正常姿勢,再度暢通的血流就會將血栓帶進腦部,引起急性的腦梗塞。所以醫師也奉勸,年終打掃家中,儘量都以地面為主就好,若是非要打掃天花板,就請年輕人代勞,或是使用長柄刷等工具來幫助清潔。
  石原醫師提醒,打掃時一定會使用漂白水、清潔劑等化學藥劑,所以民眾一定不能忘記要戴乳膠手套跟護目鏡,若是害怕長期接觸乳膠手套而導致過敏,也可以在乳膠手套的內層再戴一層棉布手套。最後也附上荒木博士設計的年終掃除防受傷暖身操,在打掃之前花5分鐘熱身,就能預防肩、頸關節扭傷,也能增加打掃時的平衡感。希望大家都能安全地打掃家中,過個平平安安的好年。《年終掃除熱身操》
  動作一,站直以手心向內的姿勢在胸前舉起雙手。接著有節奏地輪流向上伸直右手、伸直左手。伸手時記得將腋下向內夾緊,重複20次即可進行下一個動作。
  動作二,將雙手放在胸前合十,然後將雙手手臂平行抬高。一邊吐氣一邊將雙手手心用力向內互推,10秒後再放鬆,重複2組即可進行下一個動作。
  動作三,保持身體面向前方站直,接著以右手掌根出力,保持手腕彎曲成現直角的姿勢用力向左前方45度推出。改換左手掌往右前方推出,兩邊交替各做10次。

相關文章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談福分與功德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