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 C
加拿大溫哥華
03/1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生活風尚

年前備妥「情緒避震包」 有媳婦戴佛珠十字架回夫家


Ella

  【本報綜合報導】「過年團圓是溫暖?或是壓力?」春節假期到來,精神科門診有近1成患者產生「預期性焦慮」,有媳婦擔心回夫家做到死還被嫌,也有婆婆感嘆現在媳婦罵不得。醫師表示,民眾可備妥「情緒避震包」,透過適時紓壓化解壓力,降低年節症候群發生。
  林亦萱醫師說,門診上對婆媳關係感到焦慮者,除了30多歲的新手媳婦,也有50、60歲的熟齡媳婦,因平時與婆婆關係疏離或不佳,每到過年返家前,情緒就開始波動,甚至會焦慮到吸不到空氣;也有婆婆辛苦一輩子,熬成婆後卻無法要求媳婦做事,產生矛盾、不平衡的心態。
  醫師表示,對過年團圓感到有壓力者,應預先準備「情緒避震包」,事先練習放鬆技巧,如有特定宗教信仰,可隨身配戴佛珠、十字架,適時穩定情緒;針對確診有憂慮或焦慮症狀者,過年期間更須定時服藥,並備妥短效抗焦慮藥物預防。專家表示,每逢過年期間,線上接獲最多的求助電話除了無法與家人團圓者,隨先生返鄉的媳婦及婆婆也占了大宗,婆媳忙著大掃除、準備年夜飯、拜年、祭祖等,常因觀念不同起爭執,夾在中間的先生及其他家人也跟著焦慮不安,影響過年心情。
  專家建議,婆媳因習慣、觀念不同,準備年夜飯易起衝突,可轉念安排全家外出吃團圓飯,讓婆媳都好好休息。要化解婆媳間的矛盾,應以多互動、多包容體諒增進感情,除了提早返鄉陪伴長輩採買、掃除,也可安排全家外出吃年夜飯,讓婆媳都好好休息;先生應多講好話、分擔家務,開心過好年;若情緒上過不去,可向專家求助。

相關文章

華光雷藏寺法務通告

tbnews7

亙古不變的真佛傳承

tbnews7

真空生萬法 妙有本源空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