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9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0/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蓮生法王弘法特刊

師尊寫作是耕耘人心 保持心靈安定 面對一切

蓮生法王接受聯訪

<2018年3月10日於台灣雷藏寺媒體聯訪蓮生法王盧勝彥內容摘要>

  記者:師尊,可以談今天種樹的意義嗎?
  師尊:今天種樹最主要的意義,以人類本身講起來,最重要的三個要素,就是陽光、空氣跟水,那麼,樹本身可以調節空氣,樹對空氣是非常重要,所以,我們人類必須要有空氣,就是要由樹來調節,另外,還有溫度,像陽光,這地球越來越暖化,就是因為樹木砍得太多,讓樹木沒有辦法調節熱跟冷,其實都是由樹來調節的,這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地球暖化跟樹木有關,空氣好壞也是跟樹有關的。
  記者:有句話「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師尊也曾經說自己是一個農夫,辛勤地在紙上一字一字地耕耘,您覺得這兩者有何關聯?
  師尊:我的寫作本身就是在耕耘人類的心靈。樹本身是在經濟上,等於是整個人類的經濟很重要的一環。我們種樹跟我的寫作,其實它的價值是一樣的,因為一個是耕耘心靈,一個是耕耘大地。
  記者:師尊,種樹是地球環保,現代人也越來越重視心靈環保,師尊您認為心靈環保我們應該如何開始做起?
  師尊:心靈環保是這樣的,讓我們每一個人,在人間不要那麼複雜,生活越單純越好,越乾淨越好;能夠多做善事越好,讓心靈清淨越好,就可以免除所謂的燥鬱症、憂鬱症。這就是屬於心靈上的環保。
  記者:師尊,請問面對世界持續的暖化,我們應該怎麼做?
  師尊:面對地球暖化的狀況,其實我覺得「減碳」是最重要的。第一,減碳能讓一切的化學物質減少;第二,我們同樣要植樹,能綠化環境,也能改善空氣品質。另外,也因為綠色的森林,讓溫度能夠全面降低,這是很重要的一點。
  記者:方才師尊有提到「心靈環保」,想請問師尊,當您遇到人生困境時該如何自處?
  師尊:我個人覺得,在人生當中處於很順利的情境中,不要過度歡喜;而在逆境裡,也不要太過憂愁。每個人都會遇到順境與逆境,保持心靈的安定,面對一切,才是適應順、逆境的最好方法。
  記者:請問師尊在節能減碳、節約能源以及保護地球的方法上,有沒有什麼樣的看法?
  師尊:例如我們所駕駛的汽車,我認為,因為汽車多使用汽油,所以排放出廢氣。一定要降低所排出的廢氣。甚至將汽車電氣化,像目前,用電驅動的車越來越多,用油驅動的車越來越少,這是一種好現象,也是一種減碳的方法。另外,還有很多工廠所排出的廢氣、廢煙,其實都會影響到整個人類,若有辦法的話,希望儘量能夠將這些廢棄、廢油料或種種不好的空氣減少;而若有能夠替代的能源的話是最好的。
  記者:請問師尊,有哪些簡單的方法能夠一起環保愛地球?
  師尊:諸如:省電、隨手關燈、隨手關水,還有在夏季時,儘量想辦法,不要將冷氣開得那麼強。
  記者:師尊,請問您回台後,對於台灣的PM2.5,您覺得如何?
  師尊:其實PM2.5是很嚴重的,它在無形中影響到人的生命。我這次從西雅圖回台灣,感覺到這邊的空氣使我的喉嚨過敏,一直咳嗽,到現在都還沒有完全好。另外,還讓皮膚和眼睛過敏。人體吸入PM2.5後,無形中很容易會讓人罹患肺腺癌。西雅圖因為沒有煙囪,附近也沒有重工業區,所以那裡的空氣一直都很透明、很好。但是回到台灣時,當然就比較不適應了。
文/梅茵恭錄

相關文章

真佛報數位版1522期2024年4月18日

tbnews7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