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6/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盧師尊開示

師尊問:100年後,你有甚麼執著?

圖為蓮生法王盧勝彥p1143-05-02<蓮生法王盧勝彥2017年1月7日台灣雷藏寺週六「蓮華生大士護摩大法會」《道果》第51講開示>
  我們首先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的護摩主尊「蓮華生大士」。
  師母、吐登悉地仁波切、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的與會貴賓是台灣省政府秘書長鄭培富先生及夫人韓霧珍女士、中央研究院院士朱時宜教授及夫人陳旼旼女士、南投縣議會廖梓佑議員、台南市議會蔡旺詮議員代表、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整形外科主任鄭森隆博士、真佛宗博士教授團及醫護團全體成員。宗委會法律顧問盧文祥律師、柬埔寨王國參議院國務秘書蔡志勇先生、柬埔寨中華總商會公關陳建文先生、美國金石娛樂公司執行總監林奕汎先生。馬來西亞拿督雷豐毅先生、夫人拿汀曾美婷女士及千金雷倩小姐。my university classmates同學朱金水先生及夫人陳澤霞女士、華光功德會總會長常仁上師。《大圓滿九次第》、《喜金剛講義》及《密宗道次第廣論》製作人蓮悅上師、主持人佩君師姐。《道果》、《圓覺經》主持人蓮訶上師、蓮伽上師、蓮海上師。My sister盧勝美女士、盧幗英女士 and her husband李和同先生。感謝紐約淨慧同修會打齋10萬8千8百8十8元、新加坡圓學堂打齋10萬元。大家午安!大家好!(台語)大家午安!大家好!(國語)你好!大家好!(廣東話) Selamat siang and selamat petang!(印尼文:午安)謝謝大家的光臨。
圖為法王為善信讀者簽書賜福p1143-05-01◎我們今天是做蓮華生大士的護摩,蓮華生大士就是將密法傳進西藏的第一人,也是師尊在深密之中的一位根本上師。甚麼叫做深密的傳承?我以前有講過,就是在禪定之中,入三昧耶,就像《心經》上寫的:「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自在菩薩。行深波羅蜜多時,這個時候,所得到的傳承叫做「深密傳承」。行深就是祂在那時候已經進到深定之中,非常祕密的得到傳承,這個叫做「深密傳承」。這種傳承是非常難得的。但是蓮華生大士有交代:「您不可以只有深密的傳承,您必須要去找人間的師父。」為什麼我得到深密的傳承,還要找人間的師父?因為蓮華生大士講:「您光有無形的傳承還不夠,您必須在人間找到您的人間上師,有形相的這些根本上師的傳承,才符合密教的法。」這一點很重要。
  不然有一些人出來就認為:「我是上師了!」開始收徒弟,問他:「你的傳承從哪裡來?」「我是從深密的,非常祕密當中我得到傳承。」這句話不可以講,為什麼?因為無形的人,一般人是不會承認的。所有的人是不承認這個傳承,所以必須要找人。師尊的人間傳承就是了鳴和尚、德松仁波切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這是我人間的傳承,在人間有形的傳承。雖然得了無形,但是也要得到有形的,這樣的有形跟無形,才算是一個真正上師的傳承。重點在這裡。不能講只有無形的傳承就可以了,因為人是會質疑的,「你到底從哪裡學到密法?」所以必須要有人間的上師,這是非常重要的。沒有人間的上師,在密教講起來,並不周全,也就是不圓滿。只有無形的話,當然很多人會講:「我從無形得到XX傳承。」誰知道?沒有人看到啊!所以你必須要有有形的根本上師對你傳法,才合乎密教的規矩,這一點非常的重要。

圖為師尊慈悲加持主祈人p1143-04-04
  像我今天講《道果》,也是一樣的,必須要有一個祖師,將金剛句寫了出來,寫金剛句偈的人就是畢哇巴,祂寫《道果》。我們知道《大圓滿法》是蓮華生大士傳的,蓮華生大士傳《大圓滿法》,如何傳?祂也有上師,祂的上師就是師利星哈,在師利星哈之前,還有妙吉祥友,在妙吉祥友之前,還有極喜金剛,還有很多的傳承祖師,一個接一個,就這樣一直接下來,那就是傳承。如果沒有傳承,構不成密教,是沒有密教的法的。你學習密教,人家會問你你的上師是誰,這一點是非常重要的。《道果》本身有傳承,來自於印度那爛陀大學的校長,祂就是畢哇巴(護法),祂離開校長的職位以後,祂就變成畢哇巴,祂就祕密修行,寫下《道果》的金剛句偈。《大圓滿法》、《大手印法》也都是一樣的,蓮華生大士將《大圓滿法》傳到西藏,是寧瑪派的法。再來呢?有薩迦派,薩迦派就是以畢哇巴《道果》為主。還有噶舉派,就是白教《大手印法》。那麼,誰是祖師爺呢?在西藏,就是馬爾巴,馬爾巴是祖師爺。真正最遠的傳承,就是阿達爾瑪佛,祂傳給寶上,還是寶意?阿達爾瑪佛傳給寶意童子,寶意童子就是蓮花童子。寶意、寶上都是蓮花童子,最早的蓮花童子是寶意跟寶上。黃教格魯派,祖師爺是宗喀巴,祂也有傳承,宗喀巴的師父是哲布尊丹巴,哲布尊丹巴是祂的根本上師。都有傳承的,都有一個系統這樣下來的。這裡是談到傳承。
◎我們今天修蓮華生大士的護摩,祈請蓮華生大士下降,蓮華生大士本身的金剛號叫做海生金剛。為什麼呢?因為祂的出生來歷不明,祂是在達賴郭嘯海的一朵大蓮花裡面出生的,祂沒有父親、沒有母親,在蓮花當中出生的。所以這就是很奇妙,沒有父親、沒有母親,祂就這樣出生,可以講是化生,祂是化生童子;化生童子也就是蓮花童子。所以蓮華生大士是真正從蓮花裡面出生的童子。蓮花出生的童子。傳記裡面寫著,這位祖師是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身口意的變化。大家覺得這個傳承很妙,身口意的變化身。大家想一想,像師尊,從開始就聽到佛菩薩跟我講:「您的前世就是蓮花童子。」怎麼回事啊?怎麼跟蓮華生大士的化生是一樣的?在摩訶雙蓮池,有很多很多無數的蓮花童子,都是阿彌陀佛化生出來的,這是真實的傳承。

圖為師尊加持主祈人吐登悉地仁波切p1143-05-04
  在我之前,很少人提到蓮花童子。是有啦!在唐朝就有人提起蓮花童子,甚至敦煌的壁畫裡面就有蓮花童子。當初,跟我講了蓮花童子以後,我到處去找高僧大德,問:「甚麼是蓮花童子?」他們都不知道,沒有人知道。自從我弘揚了以後,才開始有蓮花童子。然後再繼續往裡面找,才找出很多蓮花童子,蓮花童子一一浮現,蓮花童子是不能斷根的,不能斷掉根本的。在阿達爾瑪佛本初佛的時代,祂傳法給寶意童子,祂將大手印法傳給寶意童子。這寶意童子是誰啊?原來寶意、寶上就是兩個蓮花童子。蓮華生大士的榮耀,也等於是我們的榮耀。因為蓮華生大士也是蓮花童子。
◎師尊在深密當中,遇見蓮華生大士,祂帶我到祂的岩洞,做了兩個灌頂,第一個灌頂就是將我吃掉,從嘴巴吃進去,從祂的密輪出來。這是甚麼意思?這就是講「你是我,我是你」。然後又從祂的毛細孔裡面放出祂的百寶光,百寶光進入我身體裡面所有的毛細孔,也就是得到蓮華生大士所有傳承的法,都在師尊身上。在過去世,師尊又是赤松德真王,蓮華生大士將《大圓滿法》伏藏在我的腦袋裡,裝入我的腦袋裡,赤松德真王的腦袋裡面有《大圓滿法》的伏藏。
  那時候有三個人建了桑耶寺,一個是蓮華生大士,一個是靜命大師(寂護大師),一個是赤松德真王,三個聯合起來將桑耶寺建立起來,西藏的第一座寺廟,這樣的傳承是非常殊勝的,非常偉大,非常崇高無比的。
  我在人間寧瑪派,寧瑪的傳承,來自於了鳴和尚,祂是四川人。在中國的西康有位諾那上師到中土弘法,四川的了鳴和尚從諾那上師那裏得到寧瑪派的灌頂,然後,我又得到了鳴和尚的灌頂,這是寧瑪派人間的傳承。蓮華生大士是寧瑪派的第一個祖師爺,也是在藏密紅黃白花都很尊敬的古魯仁波切,祂的法是非常的多的。蓮華生大士進入西藏的時候,那時候,文殊師利菩薩化身的赤松德真王。赤松德真王是文殊師利菩薩的化身,蓮華生大士是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兩個人見面的時候,不知道誰要頂禮誰,一個是文殊師利菩薩化身的赤松德真王,一位是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三身合一的蓮華生大士,一個是人間的國王,一個是人間最大的法王,兩個人見面,不知道誰要頂禮誰。他們在雅魯藏布江見面的時候,頂禮就很難,一個是法王,一個是西藏的國王,那時候就是一場戲,不知誰要頂禮誰。國王要頂禮法王是很困難的,你知道這是很困難的一件事情,因為是赤松德真王去迎請蓮華生大士進來的啊!他去雅魯藏布江旁邊接祂,到底誰頂禮誰?雖然你們講是赤松德真王頂禮蓮華生大士,但是蓮華生大士有沒有跟他稽首?
圖為師尊慈悲加持主祈人p1143-04-03◎稽首,「稽首皈依蘇悉地」,就是出家人或者是修道人見面時稽首,也就是合掌,跟他敬個禮。蓮華生大士合掌敬個禮,結果是赤松德真王國王的王袍燃火,起火。那時候應該要有滅火器,這是祂們見面的事情,這都是很偉大的,蓮華生大士很偉大的。
  西藏本來就是相信笨波教的,笨波教就是黑教,「萬物有靈論」就是相信黑教,很多的鬼神在裡面。蓮華生大士進入到西藏的時候,一路上要降伏所有的鬼神才能進入到西藏,在那邊弘法,不容易啊!當初弘法很不容易的。蓮華生大士的偉大,西藏四個教派都尊敬祂,是古魯仁波切。古魯就是老師,仁波切,祖古,就是活佛,老師活佛,很偉大的,祂的咒語就是:「嗡阿吽。別炸。古魯貝瑪。悉地吽。些。」
  最近有一首歌,「七朵蓮花」,是嗎?這音樂非常好,裡面有唱到蓮華生大士的咒語,「嗡阿吽。別炸。古魯貝瑪。悉地吽。些。」我只會唱那條「嗡嘛呢唄咪吽」,「嗡阿吽。別炸。古魯貝瑪。悉地吽。些。」這是蓮華生大士的咒語,「嗡。別炸。貝瑪。吽。」也是蓮華生大士最短的心咒。有歌詞啊?歌詞是這樣:「有一片美麗的海七彩蓮花開,可愛的古魯仁波切向我走來,他問我心中是否有真情有愛,我說我心中有愛七朵蓮花開。我盼著所有的人們心中蓮花開,我盼著天地之間處處有愛,我盼著和平的鮮花在人間盛開,我盼著沒有痛苦沒有悲哀。」這是歌詞,再來就是唸:「嗡阿吽。別炸。古魯貝瑪。悉地吽。」「嗡阿吽。別炸。古魯貝瑪。悉地吽。」「嗡阿吽。別炸。古魯貝瑪。悉地吽。」「嗡阿吽。別炸。古魯貝瑪。悉地吽。」我看到所有的人們心中蓮花開,我看到天地之間處處有愛,我看到和平的鮮花在人間盛開,我看到沒有痛苦沒有悲哀。」這是「七朵蓮花」,我聽了覺得非常好聽。蓮華生大士當然有愛,祂有愛,至少有25個佛母,出名的佛母有5個,更出名的,常常伴在祂旁邊的,就是伊喜措嘉跟曼達拉娃;祂的法相之前有兩個女弟子,就是伊喜措嘉跟曼達拉娃。(師尊唱「七朵蓮花」)跟著唱還馬馬虎虎的,我的喉嚨有點沙啞。

圖為師尊、師母與柬埔寨的貴賓善信們合影p1143-04-02
  跟大家講,黃帝雷藏寺是這麼寫的:「懇求師佛慈悲加持,特別介紹新春接財神大法會,首傳黑面金母,歡迎大家踴躍報名,謝謝大家!」每一場電影或是節目都有插播廣告的,這是插播廣告。
  今天我們講一下《道果》,《道果本頌金剛句偈》是寫下所有偈文的,有的長,有的短,有的是幾個文字就代表很多意義,是後來再經過薩迦班智達的註解,註解畢哇巴的金剛句偈。一般來講,像勝樂金剛,或者是密集金剛,都是七言,或者是五言。但是畢哇巴寫的東西很凌亂,有長有短,而且沒有標點符號,不知道要怎麼講。當然,我們也要講薩迦班智達本身所註解的才好講。這金剛句偈首先有幾個字是在講畢哇巴的,「銷解執實脫輪迴,瑜伽自在畢哇巴」。「銷解執實脫輪迴」,如何銷解執著?這是一個問題,「銷解」就是解開了,將它消除掉,將它解開。
  我們每一個人活在這世界上,都是被鎖住的,我從小的時候到長大成人,都是被我父親鎖住,結婚了以後,大家不要笑,是被婚姻鎖住,如果你要做一個自在人,最好的方法,統統沒有鎖,沒有人鎖你,就是很自在的。但是,也不能這樣。當初,我是在30歲的時候,在籃球場打球,不要看我個子小,我也會彈跳,也會打籃球。這一打籃球,旁邊有人講話,我的耳朵尖一點,我聽到了,有人問:「這盧勝彥30歲了為什麼還沒結婚?」以前,30歲還沒結婚的很少,我們同學大部分都結婚了,旁邊有人講:「可能生理上有些毛病。」我聽了心中一火,那時候沒有修行,心中發火,就找一個人結婚吧!我告訴你,要解開執著非常困難,這就是執著。

圖為蓮生法王盧勝彥p1143-04-01
◎你有執著,一定有煩惱。你為什麼執著?為婚姻,有的人為婚姻執著,有的人為愛執著,有的人為恨執著,有的人為情執著,不執著就絕對沒有痛苦,你為了錢,執著錢,因為錢,你就產生痛苦,你為了你的地位,你執著地位,你就產生痛苦,財、色、名、食、睡,你為了吃也會產生痛苦,為了睡眠,不能好好的睡,睡眠品質不好,你也會產生痛苦,你失眠,也會產生痛苦。財、色、名、食、睡,你執著哪一個就產生哪一個的痛苦,完全不執著,你的痛苦就解脫。這裡講的「銷解執」,就是執著。
  以前有一個禪宗的公案,有一弟子來求師父:「師父,你幫我解脫吧!」師父講:「誰綁了你?」他說:「沒有。」「沒有人綁你,你早就解脫了。」今天師尊沒有人綁,我早就解脫了。我不是講誰啊!我絕對不是講師母,你們不要誤會。告訴你,師母是真佛宗的創辦人,沒有師母,真佛宗還起不來。我能夠自由自在的弘法,就是師母將我身上所有執著、垃圾拿去全部承擔。她還很有判斷力,師母很有判斷力,做事情也很果斷,不像我,我的心太軟。我這一輩子從來沒有看過這麼堅強的女生,真的,她非常堅強,我應該要講妳的好話。如果我不講妳的好話,我回去就會很好看。師母確實是很好,很優秀,家裡大小事,我從來沒有管,全部她在管,所有一切大小事,全部她在管,包括養育兩個小孩,全部她在管,包括孫子,都她在管,我從來不管,家裡很多稅務的問題,還有很多雜七雜八的事情,全部由她在處理,而且處理得非常優秀,非常的好。所以讓我沒有後顧之憂。告訴你,我真正的靠山是誰?我真正的靠山就是師母。她昨天晚上跟我講一句話,講甚麼話:「您不用怕,一切有我。有我可以靠。」真的,我如果沒有師母,我今天不知如何活下去。師母真的是我的靠山。
  「瑜伽自在畢哇巴」,前面講到一個「執」,一個「實」,甚麼是「實」呢?實際上的實,也就是現實的問題,所有一切現實的問題,現實的執著,你要解開。我們每個人現在都有現實問題存在,都有很多問題存在,你如果能夠解開,現實問題你也解開了,就是開悟了。你將現實的世界開悟了,你將執著放下了,現實的問題開悟了,這就是畢哇巴,已經解脫輪迴。
◎所以「瑜伽自在畢哇巴」的意思,祂能夠得到自在,就是將現實的問題解決了,將執著全部放下,執著放下,現實問題解決了,你就成為自在的畢哇巴就得到《道果》。《道果》真正的意義在這裡。

圖為師尊與貴賓南投縣議員廖梓佑合影p1143-05-03
  現實的問題為什麼能夠解開?你如果開悟了,現實的問題也全部統統解開了;如果沒有開悟,現實問題會困擾你一輩子,永遠解不開,這就是佛法本身的見地。《道果》就是教你放下所有的執著,以開悟解開你現實的所有問題,你就得道「瑜伽自在畢哇巴」。開始的這兩個偈非常重要,你就會「得道」,為什摩會「得道」?因為你開悟了,將現實問題統統解開了,你開悟了,就將所有的執著全部放下,才能夠得到瑜伽自在,這是甚麼,這就是《道果》。
  所以跟大家講,過了50年後,很快的,50年也很快,師尊也超過半百,過了今年就73了,我講,過了50年後,當然,當中也有很多小孩子,再長一點,對著這些小孩子講,
◎過了100年後,請問你們還有沒有現實問題?請問你們還有甚麼執著?100年後,你有甚麼執著?100年後,你有甚麼現實問題?
  今天就講到這裡。嗡嘛呢唄咪吽。
文/杏子恭錄

相關文章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談福分與功德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