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真佛副刊

巴西蓮花耀斌講師的悟

文 /真佛記者 曉曉
  齊耀斌博士,是巴西「真諦雷藏寺」的講師。2012年七月的某一天,在祖廟「西雅圖雷藏寺」的大殿前,齊講師與師尊相遇,師尊告訴齊講師,已看過他所呈上的修行參悟心得的信,心生歡喜,並認證這就是「標準的開悟」。當齊講師進一步謙虛地請師尊再指點時,師尊神回:「再點撥,就出家了。」
  有謂:「未成佛道,先結人緣」。在世間當中,大凡人格體現有幾個方面。一、具有基本的智慧。二、穩重(身體與心態)。三、清淨的戒律。……以及與人合作等善巧方便能力,勇敢和辯才等等。而佛門裡所培養的更是一種非常超勝的人群,至少也是已經超越世間的一種人格。
  在本文中,藉由齊耀斌講師的故事以及現身說法,讀者可以發現,不管在為人處事或者佛法見修上,個性憨厚樸實、待人真摯熱誠的齊講師,都是一位令人打從心底敬佩、感動與喜愛的真正修行人。

圖為真諦雷藏寺是個溫馨和樂的修行大家庭p1133-12-03
●善用佛法盡大孝●
  齊耀斌講師是中國東北吉林人。1985年時,他已先後獲得東北師範大學生物科學院的學士和碩士學位,接著,在山東魯東大學生物系任教十年。1994年,巴西聖保羅大學生物學院邀請他到南美洲做訪問學者。聖保羅大學(簡稱聖大,USP)是一所州立大學,該校規模、聲譽和地位均居巴西高校的榜首。當時齊講師在聖大的研究,很獲得生物學院院長的賞識,於是延攬他繼續就讀博士班,並於1999年獲得聖大海洋生態學博士學位,從此定居聖保羅。
圖為齊耀斌講師的母親(左)與小兒子齊耀昌。齊母呂秀範女士生性善良,勤儉持家,她的往生瑞相連連,讓齊講師很是欣慰p1133-12-02  2014年5月,齊耀斌講師在聖保羅家中,接到一通海外遊子最害怕接到的國際電話:母親往生了。齊講師的家人都住在吉林省延吉市,手足共七人,他排行老三。父親齊國賢早幾年已過世,母親呂秀範和小弟同住。平時,齊母的身體挺好,腰不彎,眼睛也不花,還常去附近公園散步。怎料這次卻因心肌梗塞,住院兩天就以83高齡猝逝了。
  雖然齊母去世至今已經兩年了,但孝順的齊耀斌講師談起母親,語氣中仍是無盡的不捨與追思。他說,移民巴西後回國的機會不多,通常是給母親打電話問候或寄錢孝敬而已,最後一次見到母親已有兩年。
  當齊母在急救病房搶救時,齊講師還在電話裡焦急地問媽媽,自己要不要趕回去?母親卻安慰他說身體已好多了。誰知第二天家人就來電告知噩耗了。齊講師當晚立即趕搭飛機回國,並囑咐弟妹:遺體先不要火化,在媽媽耳邊放唸佛機,家人要不斷地唸佛號……等。
  齊母生前篤信佛教,早期即供奉有一尊觀世音菩薩,當時大環境的宗教氣氛緊繃,齊母只好將佛像藏在衣櫥裡,每天上香祝禱。齊母去世當天,齊講師已先傳真西雅圖,請求師尊加持接引。臨行前,他也特地請真諦雷藏寺住持蓮訶上師為母親做了一場阿彌陀佛的護摩法會。到了中國一下飛機,齊講師就直奔殯儀館和火葬場,六天六夜不曾離開,日夜守護著母親的遺體。他的到來,彷彿給悲傷的家人吃了一顆定心丸一樣,在接下來處理喪事的幾天裡,他用多年來學習到的白事儀軌,與家人日夜輪流守靈,持續不斷唸誦佛號、誦經迴向。七天後齊母火化,當天一大早,齊講師先帶領著眾手足,再次虔誠地誦經超度,向母親做人間的最後訣別。
  結果才剛做完誦經超度,齊講師的四弟就有了驚人的見證:他看到母親被一位偏袒右肩,全身紅色的佛菩薩(阿彌陀佛)接走了。弟弟告訴齊講師:「二哥,在你一開始做超度時,我的眼睛就睜不開了,我心中默唸著阿彌陀佛佛號,每唸一句,就看見嘴裡吐出金色的光圈,光圈越來越大,一尊偏袒右肩的佛就出現了;然後阿彌陀佛伸出手來去接媽媽,媽媽就坐在佛的手上跟著走了。」「當時整個房間就像空曠的原野,金光閃閃,媽媽蓋的被也是金色的,等阿彌陀佛把媽媽接走後,整個房間也消失了。」
  齊母真是大有福份的人,她往生的殊勝吉兆還不僅如此。齊家弟弟有一座果樹林場,風水特佳,於是將其中一個寶穴規劃為家族墓園,齊父並已入葬。齊母火化入土當日,天空一直下著小雨,但當大批隨行送別的親友抵達墓地,並進行約一個小時的落柩、掩土等安葬儀式過程中,雨竟然停了。直等到大夥上車要離去時,天空才又開始飄雨。
  齊耀斌講師與母親的互動一向最好,因為他會唸書又貼心,特別得到母親的疼惜,從來也不讓做任何家務事。但齊講師說:「其實我幫媽媽做事是最多的,因為我比較心疼媽媽,她很累,所以我看完書會去幫她做事。」因此對於母親的驟然離世,以及沒能見到最後一面,齊講師是備感愧疚與心痛的。但他還是很欣慰母親走的很安詳,尤其是他能夠趕回去給母親做超度誦經迴向,以及弟弟看到母親往生的異相,都讓他特別感動。「師佛的真佛密法真是太殊勝了,通過誦經持咒,阿彌陀佛能來接引她,這是我最大的安慰了!」

圖為蓮訶上師(左二)與母親(中)、姐姐梁雁(右二)、姊夫齊耀斌博士(右)及外甥女齊曉瑩的全家福p1133-12-01
●師尊是天人之師●
  齊耀斌講師是1995年8月皈依真佛宗的。他說:「我出生在大陸,受的是馬列主義和辯證唯物主義教育,學的是自然科學,原來把宗教都看成是迷信,然而由於種種生活和事業的挫折,使我不得不重新去思索和面對人生,卻始終得不到一個完整和滿意的答案。」直到在聖大認識了蓮訶上師,並接觸了師尊的書,他的生活和命運才有了徹底的改變。
  齊耀斌講師說,皈依之前,雖然也有人生的目標,但都是屬於世俗的,而開始修行以後的目標就很明確了,就是希望通過實修能夠成佛。齊講師覺得,越讀師尊的書,越修師尊的法,自己的心胸就變得越寬闊、慈悲,性格也由孤僻變得越來越開朗、自然和灑脫,生活變得越來越充滿活力和富有生機,事業也變得越來越順利。他認為,師尊的書是詩、是畫、是自然、是自如,會解開每個人心中的種種疑團,增長智慧,並更好的體悟和瞭解人生。
  齊耀斌講師更指出:「師尊的文集裡,有所有的一切,息災、祈福、敬愛、降伏、智慧與哲理,應有盡有。其實,佛學是科學,也是哲學,而且是科學之最、哲學之最。所以說,師尊不僅是碩士、博士之師,而且是科學家之師、哲學家之師,是人天大導師。祂在修行上的成就,是無法用諾貝爾獎來比擬的。」
  愛因斯坦的自傳寫道:「我不是一名宗教徒,但如果我是的話,我願成為一名佛教徒。」他還說:「如果世界上有一個宗教,不但不與科學相違,而且每一次的科學新發現,都能夠驗證它的觀點,這就是佛教。」誠然,佛教的教育,是與世間學術的研究截然不同的,它是一種培養高水準人才的一種特別崇高的理論體系和修行實證法。尤其對於當前人們來講,顯得更加重要。因為世間的教育,是為了個人今生生活的一種教育,它標準不高,沒有底線;然而佛教卻是一種心靈的教育,如果受的時間相當長的話,這個人的素質會與一般人完全不同的。
  齊講師是一位學者,他了解,所謂的修行,並非只是外在形象,更重要是要在內心獲得一種寂靜、光明,所以是跟學術研究不一樣的。學術研究只要瞭解某個專業層面就可以,本身像個局外人無須將理論串習;但修行要反照自心,去觀察、去調伏自心,也就是要把佛教的教義,真正從內心當中感受到,這樣才能成為真正的修行人。
  平時,齊講師非常精進修行,他與夫人梁雁師姐(係聖大語言系碩士,也是蓮訶上師的姊姊)經常一早同修寶瓶氣、上師相應法。梁師姐說:「作為一個修行者的家人,感到很欣慰,也覺得挺幸運的,因為在他們身上學到了很多東西;對我來說,在這樣一個佛化的家庭裡,生活顯得更加溫馨與和諧。」她又指出:「齊講師特別喜歡研讀佛書、修法,因此無形中我也會跟著精進,並感覺修法真的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情。」
●真諦道場重實修●
  齊耀斌講師現任真諦雷藏寺的講師、副理事長,他主要負責文宣、秘書及法務工作等。很有意思的是,他說自己原先在國內大學任教時,職稱就是講師(學校即將提報他為副教授,後因出國未果),當時他在學術上已有一定的成就,寫過專業教材、參加國際會議、發表多篇文章,論文也獲得過國家及學校獎。但等進了真佛宗,齊講師才發現自己成了一個佛學小學生,他開始一點一滴的學習佛法,從一般信眾到考上助教成為弘法人員,並於2013年獲宗委會擢升講師。可以說,「當初在教育崗位上的講師,終於從佛學上也補上去了。」
(未完待續)

相關文章

參加師尊「金剛薩埵護摩法會」感悟

tbnews7

普陀山之行感悟

tbnews7

佛陀的故事(4)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