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真佛副刊

巴西蓮花耀斌講師的悟

文 /真佛記者 曉曉
(文接第1133期第12版)
  真諦雷藏寺,前身是真諦堂。1985年移民巴西的蔡瑩慧女士(蓮溶師姐),因為閱讀師尊的書後感悟甚深,於是專程前往西雅圖皈依師尊,並發願在巴西弘揚真佛密法。師尊以「真諦」二字相贈,象徵佛法乃世間一切事相之真理,由此真諦堂於1987年應運而生。奇妙的是,「真諦堂」這三個字最早還是呂祖師降靈時所書寫的,這三個字完全是倒著寫出來的,那特殊的筆跡,要不是降靈還真的難以寫出來,至今這幅字還保留在真諦雷藏寺內。
  據齊耀斌講師介紹,真諦雷藏寺座落在聖保羅市西區拉巴區,建築面積七百平米,主樓分三層,分別為同門就餐活動場所、正殿和護摩殿。該寺目前同修人數約近百人,大多數為國內移民。
  真諦雷藏寺的住持是蓮訶上師。這些年來,該寺在蓮訶上師的主導下,加上副住持蓮伽上師、理事長陳宗傑教授、齊耀斌講師,以及助教蓮花菊華等弘法人員的合作努力,法務蒸蒸日上,社會影響力也越來越大。這座南美道場就宛如一個溫馨的大家庭,蓮訶上師很鼓勵同門經常去西雅圖或台灣親近師尊,以增長信心,因此每年師尊主壇的春秋季大法會,該寺都會組織團隊,進行各項旅途過程的規劃;尤其是每年師佛壽誕,他們都會精心策畫排練節目以此供佛。談到表演,齊講師津津樂道地表示:「雖然同門都不是演員,但是每次表演看到師佛開心燦爛的笑容,大家都會感到無限的喜悅。」所以只要時間許可,齊耀斌講師也一定隨行。他曾撰文寫道:「每次見師佛,如遊子浪跡天涯回歸慈父的懷抱,又如天空一小小雨滴回到大海。您的慈悲平易如溫暖的春風,滋潤著弟子的心。……感謝上蒼使我有如此殊勝因緣跟隨您。每次來西雅圖,仿若來到雙蓮池,真有一切皆清淨,重罪皆消滅,走出紅塵之感。」

真諦雷藏寺同門每年都組團向師佛拜壽,他們認真籌畫、用心表演,只為博得師佛燦然的笑容。圖為2015年秋季大法會後合影。p1134-12-01
  齊講師指出,在聖保羅僑界,分佈有很多宗教的派別,佛教團體也不少,但真諦雷藏寺卻很特別,因為它的功能不只是燒燒香、拜拜佛,求一求而已。因為真佛宗重視實修,每個星期該寺的弘法人員,都會舉辦各種禪修、佛學座談、講經說法等活動,讓佛法理論和實際生活聯繫在一起,非常殊勝。
  的確,正知正念的學習佛法、思維佛法並修行佛法,是很重要的。在生活當中,一個人如果沒有佛法的一些境界的話,那在遇到人生的違緣和障礙時就很難面對。因為佛法有一種難思議的加持力,很多人通過學習佛法,改變自己的生活,改變自己的苦難。古大德也曾一再教誡我們:「勤勞如山王,不及積微福」。其實每一個人的生活當中,所發生的許許多多事情,跟前世和今世的業力都有一定的關係,一個人再怎麼勤勞,也不如積累微小福德的作用大。所以,如果清楚明白佛教因果業報的甚深義理,那麼就會了解,單靠個人的勤奮努力不一定能成辦世間事,唯有經常研修佛法、積累福德,才會對人生起到真正的幫助和意義。

圖為齊耀斌講師榮獲中國巴西移民200周年傑出人物獎章獎狀p1134-12-03
●一函悟信空性增●
  從2008年開始,師尊為了鼓舞全球聖弟子,努力參禪悟道,見證真如佛性,於是用心良苦地舉辦「射箭參悟活動」。一時之間,各地精進修持的密乘行者,紛紛寫下他們的領悟偈語,郵件也如雪片般的湧入西雅圖的真佛密苑。師尊告訴弟子:「歡迎大家寫來,我都會看,我每一張都看,其中給你寫非常接近的,那你再參,因為你射在紅心的旁邊。」
  2009年,齊耀斌講師也參加射箭,寫了一個參悟的詩偈;當時師尊回說:「已在圈內了,只是沒有重點。」
  2012年春天,齊講師又將體悟總結呈給師尊。他寫道:
  無生-不動-無涉。
  三界本「無生」,諸相如「幻現」。
  空寂明「不動」,「無涉」本無關。
  隨後,慈悲的師尊略略點撥了他幾句,並說「已經是非常非常接近的開悟者」了。
  無生-什麼都沒有,空空如也,何有什麼交涉?
  幻現-一切有相,全是幻現而已,其本質亦無自性的。
  三界皆幻現。其本質亦是空性。
  就點撥這幾句話吧!
  什麼又是交涉?
  (請見師尊文集第227冊《悟境一點通》的「第三十五問:有非常非常接近的開悟者嗎?」一文中)
  於是,齊講師再接再厲冥想苦修,幾個月後,他在給師尊祝壽的信函中,又將新的參悟心得呈上。
  無生──不動──無有。
  三界本無生,諸相如幻化;
  空寂名不動,無有妙莊嚴。
  三界無生:情世界、器世界、意世界、真空假有無自性,根本無生。
  諸相如幻化:所有諸相,皆如幻化,在本心如幻而顯現。
  空寂如不動:本心、本寂恆在,空明能照能顯。不動,任憑不染不住念,即可見本心。
  無有妙莊嚴:本心根本空寂無為無相,所以「無有」,其自性真空無有才是恆常,才是實相。但可莊嚴一切淨土。但此莊嚴,即非莊嚴,是名莊嚴,才是莊嚴。因為所有顯皆無自性。出自顯外,無有其他。無大千世界,無時間也無空間,根本什麼也沒有,但也什麼都具足,一切皆在本心顯現。正可謂:大千世界盡在我心,我心何曾有大千世界。
  什麼即心即佛,非心非佛,心是什麼東西?心是什麼都不是(無有),是明心而已,這才是心。
  這個偈句刊載在師尊文集第230集《又一番風雨》的「蓮花耀斌的悟」一文,師尊還寫了一首詩讚揚齊講師夫妻及其悟境:
  耀斌夫婦是賢夫妻。真佛宗裡好兄弟。羽輪騰空飛到西雅圖。會盡諸仙卿。
  一函悟信為祝壽。倒盡上下古今大智慧。論無生幻生。空性大增。
  也無恩來。也無恩去。踏碎會元的五燈。
  對於師尊的鼓勵、關懷和加持,齊講師銘感在心。他說:「修行和生活中點滴的進步,都是師佛賜予的。最最重要的是傳承,沒有師佛的加持引領,就沒有我的今天,一切均源於根本上師。」

圖為齊耀斌講師(右)、夫人梁雁女士(中)以及掌上明珠齊曉瑩p1134-12-02
  《六祖壇經》的「行由品第一」有云:「惠能嚴父,本貫范陽,左降流於嶺南。做新州百姓。此身不幸,父又早亡,老母孤遺,移來南海;艱辛貧乏,於市賣柴。時,有一客買柴,使令送至客店,客收去,惠能得錢,卻出門外,見一客誦經。惠能一聞經語,心即開悟。遂問:『客誦何經?』客曰:『金剛經。』」
  長時期以來,齊耀斌講師對《金剛經》也著力甚多,用心觀修,終達悟境。
  齊講師說,就像《金剛經》所講,「不執於相,如如不動」,行者應該時時刻刻觀察自己的心,將「空性」運用在現實生活中。
  齊講師進一步指出,《金剛經》作為大乘佛教般若部重要經典之一,是一部開悟的經典,其空性的智慧,可以摧毀一切幻相和執著,是眾生解脫輪迴非常殊勝的甘露妙藥。所謂的證悟,就是我們當下的心,能夠不取於相,如如不動。所謂迷即眾生,悟即佛陀。
(未完待續)

相關文章

恭祝聖尊蓮生活佛 圓頂38周年紀念

tbnews7

見證奇蹟的時刻

tbnews7

師佛法身指引弟子見證前世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