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0/2024
溫哥華真佛報
世界現場 焦點

川普聯合國演說 好像赫魯雪夫

美國總統川普在聯大演說  【本報訊】大多數英美媒體認為,美國總統川普日前在聯合國大會發表的演說,顛覆了美國總統和美國政治的常規,過去從來沒有一位美國總統向全世界發表這樣的演說,英國衛報指出,川普的語氣比較像是前蘇聯總書記赫魯雪夫、古巴獨裁者卡斯楚和委內瑞拉民粹總統查維茲。川普點名一小群流氓國家是「現今地球上的禍害」,包括北韓、伊朗和委內瑞拉,這讓人想起小布希總統2002年在國情咨文中點名北韓、伊朗和伊拉克為「邪惡軸心」國家,但小布希是對國會發表演說,川普是對聯合國發表演說,而且川普的用字遣詞比歷任美國總統都更直接,他揚言要「徹底毀滅」北韓,稱委內瑞拉政府是「腐敗的社會主義獨裁政權」,譴責伊朗向外輸出暴力、血腥和混亂。過去美國總統在聯大演說,台下掌聲不斷,川普的演說只有兩三次被掌聲打斷,其餘時間台下是一片不安的沉默,各國代表都扳著臉,當川普說「美國若被迫要自衛或防衛盟邦,我們別無選擇,只有徹底毀滅北韓」時,台下有人用手摀著臉,並傳出很大的議論聲。
  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譴責川普是國際政治的「新希特勒」;伊朗外長說,「川普無知的仇恨言論屬於中世紀,不屬於聯合國」。川普的演說充分發揮他具有破壞性、好戰和民族主義的個人特色,顛覆了美國政治常規,並企圖改變美國在世界的角色。演說勾勒了全球的「川普主義」,與1990年代以來以全球化為基礎的外交政策背道而馳,川普把反全球化的憤怒歸納成國際理論。川普提出以「美國優先」為原則的民族主義外交政策,他稱之為「有原則的現實主義」(principled realism),強調聯合國是強大主權獨立國家合作的論壇,主權國家應為自己的人民謀福利,有權保有各自的價值和傳統,不應受到外來干預。

相關文章

真佛報數位版1522期2024年4月18日

tbnews7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