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0/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美國新聞

川普可望再任命一名大法官

  【本報綜合報導】政治觀察家認為,美國川普總統最重要的「百日政績」,是他提名的聯邦大法官戈薩奇(Neil Gorsuch),獲得通過。戈薩奇才49歲,曾在聯邦大法官甘迺迪辦公室實習,他在白宮的宣誓儀式,就是由他的大法官導師甘迺迪主持。才獲得國會參議院通過任命的大法官戈薩奇,填補的是極度保守的故大法官史卡里亞((Antonin Scalia)的空缺。戈薩奇與史卡里亞一樣,是忠實的的「原旨主義(originalist)」保守派維憲立場。他們主張大法官只能闡釋憲法,不能就個人政治理念來做出憲法上沒有規定的裁決。因此,戈薩奇站上聯邦大法官的席位,並不會改變聯邦最高法院的生態。
p1159-a2-web5b  填補甘迺迪退休後的空缺,則與任命戈薩奇是完全不同的。甘迺迪雖然由共和黨總統雷根在1988年所任命,但是,他的立場傾向自由派,所謂的「中間保守派(centrist conservative)」。他在幾項重要的自由派議題中,都投了贊成票,例如,同性戀婚姻、墮胎、平權(affirmative action)等。如果他決定退休,讓川普再得到一次任命大法官的機會,很可能讓聯邦最高法院的「保守vs自由」生態,從平手變成保守派占上風。

相關文章

真佛報數位版1522期2024年4月18日

tbnews7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