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0/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美國新聞

川普任用趙小蘭 多手目標的好棋

  【本報綜合報導】台灣移民第二代、曾在小布希政府擔任八年勞工部長的趙小蘭(Elaine Chao),將出任川普政府運輸部長,華裔在川普內閣佔一席之地,是趙小蘭個人、趙家,也是全體華裔的榮耀。川普打出這張牌,同時達成多重政治目標,是一步好棋。希望趙小蘭能發揮所長和經驗,協助擬訂連串計畫,實現川普「重建美國基礎設施」的政見支票,讓美國人享有優質的道路、橋樑、機場、隧道等服務。
  說來可能有些諷刺。標榜更重視華裔等少數族裔權利的民主黨,歐巴馬第一任期2009年任命華裔諾貝爾物理獎得主朱棣文(Steven Chu)為能源部長,但朱2013年2月請辭後,除了2009年起擔任白宮幕僚長的歐巴馬的同學盧沛寧,在2013年轉任勞工部副部長(兩個職務都不是內閣成員)之外,華裔在聯邦政府高層就沒人了。相對而言,共和黨政府似更重視華裔,2001年即任命趙小蘭為部長,如今再「連莊」,值得全美民主黨華裔民選聯邦或州級公職人員深思,並設法突破。
  趙小蘭「回鍋」再任部長,為輝煌公共服務紀錄再添新篇章。之前她曾是第一位華裔部長、美國二戰以來任期最長的勞工部長,也擔任公益性質的United Way of America總裁兼執行長,資歷亮麗。趙小蘭祖籍江蘇嘉定,生於台灣台北市,八歲來美時一句英文也不會。趙家和她的奮鬥成功史,就是華人實現美國夢的縮影和典型。趙小蘭父親趙錫成白手起家,從跑船、考取船長執照、隻身來美,艱辛苦學有成,籌辦福茂航運,如今是全球私人擁有的最大散裝船運公司。
  川普任用趙小蘭,具多重作用:一,增加女性內閣成員,沖淡競選期間帶給外界的輕視婦女印象。二,讓內閣種族背景更多元化。三,趙小蘭也曾在老布希政府1989年至1991年擔任運輸部副部長,經驗豐富,有助改善川普內閣的「菜鳥」現象。四,趙小蘭的夫婿聯邦參議員麥康諾(Mitch McConnell),是參院多數黨領袖,地位重要;借重趙小蘭有利與國會溝通基建計畫和預算。五,重用趙小蘭,也有助團結共和黨內原本和川普疏離的勢力,譬如德州布希家族等。

相關文章

蘋果WWDC人潮爆滿

tbnews7

出色保暖 名星效應 搶匪垂涎「加拿大鵝」

tbnews7

白宮恢復CNN記者採訪權 新規令人傻眼

TBN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