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美國新聞

川普任命國家安全顧問請辭

  【本報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的政府人事佈局波折連連,勞工部長等還未獲參院同意任命,不需參院同意而任命的國家安全顧問佛林,卻因不當和俄羅斯駐美大使接觸,談美國制裁俄國策略,東窗事發日前被川普要求請辭,成為川普內閣倒下的第一張骨牌。請辭未必能讓風暴過去,媒體透露,佛林可能是承川普之命接觸俄大使,卻代川普受過;國會參院將調查佛林和俄羅斯的關係,川普也可能連帶受衝擊。
  佛林上任才23天就掛冠,成為最短命內閣成員,可視為美國政治內鬥的結果。但實際上,事件也反映兩黨主流強大的「反俄羅斯」意識;當然,還有法律和官場倫理。依「羅根法案」,禁止美國公民介入外交政策。佛林未上任前是平民,私下接觸俄國大使違反法律,更不符官場倫理。佛林事後告訴副總統潘斯,他和俄大使接觸只是權力交接前和各國使館的例行聯繫,顯然說了大謊,終於導致去職。
  佛林出師未捷即「陣亡」,川普的面子當然難堪。川普是高度自信、自負的總統,自認用人千挑萬選,最親近和倚重的國安顧問介入美中、美俄關係三週,才擺平與中國的「一中政策」摩擦,想改善與俄羅斯關係未搞出成果,就捲鋪蓋走人,對川普政府的威信和形象是個大挫折。
  參院共和黨重量級議員已加入要傳訊佛林調查,川普和俄羅斯的關係難免成調查焦點,火是否會燒到川普本人,確實是最大懸念。到底是川普「看中」佛林和俄羅斯關係,或普亭隱忍不驅逐美國外交官,根本是佛林承川普之命「通敵」傳話,已成川普的「俄羅斯門」。
  佛林請辭,顯示美國政府權力多元化,一切運作須依法行事,權力再大都不能一手遮天。佛林私下接觸俄大使,中情局監聽就蒐集到部分內容;司法部也掌握情資,憲法分權制衡和政府制度監督,對所有總統、高官都適用。

相關文章

蘋果WWDC人潮爆滿

tbnews7

出色保暖 名星效應 搶匪垂涎「加拿大鵝」

tbnews7

白宮恢復CNN記者採訪權 新規令人傻眼

TBN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