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健康 焦點

居家運動助肩膀解凍

居家運動加速肩關節活動度的恢復 p1159-a6-02  【本報綜合報導】董莉貞醫師表示,五十肩常造成肩關節延至上肢外側疼痛,尤以左側較常發病,患者以40~65歲左右女性居多。分為原發性及次發性。原發性為不明原因所致。次發性則因某些特殊原因導致五十肩,例如:肌腱炎、關節炎、肩部骨折、肩關節脫臼、開胸手術、乳癌手術、腦中風等,造成肩關節不適而減少活動,漸漸的肩關節囊就會變得沾黏而僵硬。
  在治療方式上,除了熱敷、電療、超音波外,還可利用徒手治療鬆動已經沾黏的肩關節,並恢復肩關節的活動度。醫師表示,「徒手治療」與國術館的「整復推拿」不同,執行整脊的物理治療師必須要有證照才能執行,自行到國術館整脊,恐帶來不可預期的後果。利用居家簡單運動也可以加速肩關節活動度的恢復。
  1)手指爬牆運動。以手臂重量來作繞圈運動,身體面向牆壁或側向牆壁,手臂伸直,指尖輕觸牆壁向爬,直到感覺吃力,停5~10秒。促進關節囊液及周圍軟組織的循環,更可以加速肩關節活動度的恢復。持續性的每天肩部運動2~3回,每回10次。
  2)鐘擺運動鐘。借助地心引力以手臂重量來作繞圈運動,角度並沒有特別規定。以不痛作停止點,經由重複拉動手臂,逐漸緩解緊繃的肩關節。
  醫師提醒,五十肩不是致命的疾病,但若長期疼痛及造成運動障礙,卻會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功能,更因疾病病程長,病人缺乏耐心配合,事實上,根據臨床經驗,只要治療得法,是一種預後良好的疾患,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效果越好,可讓罹病及治療時間縮短,早日恢復健康。

相關文章

恭祝聖尊蓮生活佛 圓頂38周年紀念

tbnews7

見證奇蹟的時刻

tbnews7

師佛法身指引弟子見證前世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